【專論】
周易下經──讀易散記──姤卦六爻
●自明


九二。包有魚,无咎,不利賓。

虞翻注:「巽為白茅,在中稱包,詩云白茅包之。魚,謂初陰,巽為魚。二雖失位,陰陽相承,故包有魚,无咎。賓,謂四,乾尊稱賓。二據四應,故不利賓。或以包,為庖廚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大過初六「藉用白茅。」初六,是巽卦說卦傳「巽為白。」故「巽為白茅。」說文「包,象人褱妊,已在中。」(已音以,象形字。)九二在下體中,故「稱包」。復引詩召南野有死麕「白茅包之。」以明胎兒已在中稱包之義。魚為陰類,故注云:「魚謂初陰。」注「巽為魚」者,震陽為龍(見說卦傳),巽陰為蛇為魚。郭璞曰「魚者,震之廢氣。」是也。九二雖失位,但以陽包初陰,陰陽相承,故「包有魚,无咎。」蓋二能以陽包陰,故不以失位為咎。二包初,初應四,故虞注「賓謂四」。四體乾,乾為天為君,位尊稱賓。二據初,四應之,四應初不正,故二包之,不使及賓,以及賓為不利,故曰「不利賓」。(魚者,震之廢氣。宋俞琰撰周易集說卷三十八說卦傳三。鮮,乃魚也,即書益稷鮮食之鮮。震三爻俱變,則為巽。震居東,得木之正氣,巽居東南,得木之餘氣。是故震之為花也,變巽則為草。震之為龍也,變巽則為魚。說卦舉一隅,曰:郭璞謂魚者震之廢氣也,巽王,則震廢。故虞翻之巽為魚。)

李疏案語。案:一陰在下為主,故五陽為賓。樂本于易,姤五月卦,五月律名蕤賓。高氏(漢高誘注呂氏春秋)月令注云:「仲夏,陰氣萎蕤在下,象主人。陽氣在上,象賓客。」故參同契曰:「姤始紀序,履霜最先,井底寒泉,午為蕤賓,賓服于陰,陰為主人。」是其義也。姤陰消陽成坤,故「不利賓。」此初所以宜繫二,而二能包初為无咎也。「或以包為庖廚也」者,釋文「包,本亦作庖」者,王弼象傳注是也。

象傳曰:「包有魚義不及賓也。」

王弼注:「初陰而窮下,故稱魚也。不正之陰,處遇之始,不能逆近者也。初自樂來應己之廚,非為犯奪,故无咎也。擅人之物,以為己惠,義所不為,故不及賓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孔氏穎達正義:初六以陰而處下,故稱魚也。以不正之陰處遇之始,不能逆于所近,故捨九四之正應,樂充九二之庖廚,故曰:「九二庖有魚。」初自樂來為己之廚,非為犯奪,故得无咎也。夫擅人之物,以為己惠,義所不為,故不利賓也。李疏案語。案:不當包初。義者,利之和也。故曰:「義不及賓也。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專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