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成佛容易嗎?
●思慧


阿難問佛:「佛陀您出生在王室,坐在樹下念道修行六年,這樣就能成佛,成佛是不是很容易啊?」

佛陀告訴阿難一個故事:

以前有位長者,家裡非常有錢,各種金銀財寶都有,獨獨就是沒有紅色的珍珠。他不滿足,於是請人到海裡採珍珠。

採珠人歷經許多艱險阻礙,終於到了寶物所在的地方。就自己刺身出血,用油布包裹血液,掛在海底。珠蛤聞到血液的香味,打開殼來嘬食血液,如此才得以剖開蚌殼拿到珠子。採集了三年,僅收集到一個珠珮。

採珠人回到海邊,同伴見他得到寶物,想要搶奪。一起取水的時候,把他推到井裡,覆蓋井口後就離開了。墜落井底很久,採珠人看見有獅子到旁邊的洞口喝水,非常害怕。獅子離開後,他就沿著這個洞口出去,回到了故鄉。

他到同伴家裡,呼叫說:「你拿了我的一個珠珮,沒有人知道你拿走,也沒有人知道你害了我。你悄悄地還給我,我就不會去告發你!」那個人很害怕,就把珠子還給他。

他拿回珠珮後回到家裡。家裡有兩個小孩,戴著珠珮一起玩耍,互相問說:「這個珠子是從哪裡來的啊?」

一個兒子說:「是從我的袋子裡面生出來的。」

一個兒子說:「是從家裡的甕中生出來的。」

他見孩子這麼說,就笑了。他的妻子問:「你笑什麼呢?」

他說:「我這個珠子,是歷經千辛萬苦才獲得的。孩子不知道來龍去脈,還以為是甕裡面生出來的。」

佛告訴阿難說:「你只見到我成佛,不知道我從無數劫以來勤苦修行,到現在才圓滿成就。你說很簡單容易,就像那小孩一樣,以為珠子是袋子裡面生出來的!」是以修行萬種善行,要經歷累劫的功行,才能成就;並不是單單一件事、一種行為、一世身體,就可以得到的啊!

(出自《眾經撰雜譬喻》)
【圖說】孩子把玩著珍珠,以為是從囊袋、甕中平白生出來的!


【原文】

阿難白佛:「佛生王家,坐於樹下念道六年,得佛如是,為易得耳?」

佛告阿難:

昔有長者,居甚大富,眾寶備具,唯無赤真珠,以為不足,便將人入海採珠。經歷險阻,乃到寶處,刺身出血,油囊裹之,懸著海底,珠蛤聞血香唼食之,乃得出蚌。剖蚌出珠,採之三年,方得一珮。

發還到海邊,同伴見其得好寶,欲共圖之,俱行取水,眾人推著井中,覆之而去。墮在井底久,其人見有師子從傍穴來飲水,其人復惶怖,師子去後,尋孔而出,還到本土。

其伴歸到家,呼曰:「卿得吾一珮,無人知兼欲見害,卿可密盡相還,吾終不言卿也!」其人怖懅,盡還其珠。

珠主得已持還,家有兩兒,著珠共戲,共相問曰:「此珠出生何處?」

一兒曰:「生我囊中。」

一兒曰:「生室甕中。」

父見笑之。婦曰:「何笑?」

答曰:「吾取此珠,勤苦乃爾,小兒依我得之,不識本末,謂生甕中。」

佛告阿難:「汝但見我成佛,不知我從無數劫,學之勤苦,至今乃得,謂之為易,如彼嬰兒,謂珠生囊中矣!」是以修諸萬行,積功累劫,非但一事一行一身而可得也!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獅子身中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