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家庭好修行】
帶著欣賞與感謝
之心對待家人
●吳孟昌


過完農曆新年,你是否期待萬象更新,生命展現新的氣象,尤其是和家人之間,能開展出滋養彼此的新關係?倘若這是你的期待,時時在心中按下「欣賞與感謝」這枚隱形的按鈕,將是啟動更新的關鍵所在。

或許,你會覺得「欣賞與感謝」了無新意,而且似乎無法帶來什麼實質的改變。如果這是你的感覺,那就意味著你的理性腦裡雖然內鍵著這枚按鈕,但卻覺得沒有按它的必要。相對於「欣賞與感謝」,你可能較常啟動的是「期待與苛責」。

期待與苛責

這是人的慣性,總是希望這個世界能順著自己的心意運轉,包括與家人相處在內,總期待對方能成為自己心中那個完美的模樣。然而,稍具常識的人都看得出來,這其實是個虛幻的妄念,因為有太多變數並非自己一廂情願所能掌控。但我們卻經常不自覺的啟動它。

習慣從「期待」的角度看待家人,是人之常情,無所謂對錯,可是很容易就會把關心變成苛責,並觸動內在憤怒的情緒。我們會不自覺把心目中的理想父母、理想孩子、理想伴侶,拿來和眼前的父母、孩子或伴侶做對照。然後用放大鏡對準他們的不足之處,啟動身口意去挑剔、攻擊。久而久之,對方在你心中的形象,就只剩下那個你不喜歡的樣子,「一見就討厭,再見更傷心」。無奈又得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,試想,這樣的日子怎會太平?

欣賞與感謝

針對上述的情境,練習「欣賞與感謝」,可以降低你不斷討厭、憎惡家人的慣性。這並非要刻意從對方身上找優點稱讚,或虛與委蛇向對方表示感謝,而是拿掉那個帶著偏見的放大鏡,單純看見對方存在的美好。

舉例來說,家中的父母或許常常對你「碎念」,令你心煩想逃,但你可以試著欣賞他們的身體健康,並對他們可以自理生活,無需家人費心照料,在內心對他們傳達感謝。同理,在伴侶或孩子身上,一定也不會只有令你厭惡或煩心之處,你可去感受他們身為自己的家人所帶來的美好,並對那分美好表達欣賞與感謝。即便那分美好非常微小,不足為外人道,但因為你看見了、體驗到了,便會減少瞋恨發生的機率,為生活增添幸福感。

瞋恨、焦慮或恐懼,都是非常消耗能量的心理活動。你可以順著它去過沉重而艱辛的生活,也可以選擇逆著它去接納、面對現況。讓看似快要令人窒息的內在糾結與生命情境,舉重若輕。而啟動轉變的關鍵之處,就是時時在生活中,按下「欣賞與感謝」這枚按鈕。

轉變與更新

時常練習帶著欣賞與感謝之心對待家人,你會發現彼此之間的關係,具有一種無可比擬的獨特性。你不會再把心力放在羨慕別人,或期待家人有朝一日變成自己理想中的模樣。你會在這段獨特的關係裡,去面對並回應對方實際的狀況,而非始終卡在「對方無法滿足我的期待」,並讓內心的糾結越滾越大。

這一點用在對待孩子身上特別要緊,因為唯有懂得單純看見孩子存在的美好,身為父母的我們,才能放下許多虛幻的期待。針對孩子實際的狀況或需求,去進行互動或引導,而孩子在這樣的親子關係裡,才有機會不斷開展自己獨特的美好秉性。

最後,你可能還是想問:「練習欣賞、感謝家人,我到底得到什麼好處?」我的總結是:你會少發很多脾氣,並且看見和家人之間存在的許多實際問題。透過面對問題的歷程,你會長出許多從前沒有想過的能力,而隨著能力的不斷增長,自我價值感也會不斷攀升。到頭來,你會發現原來家人之間是一種互相成就、滋養的關係,因而對他們的欣賞、感謝也就越來越多。最後,嘗到幸福飽滿滋味的人,反而是自己。

所以,想要在新年更新和家人之間的關係嗎?不要猶豫,按下「欣賞與感謝」的按鈕吧!

【圖說】心中隱形的按鈕,我們常啟動的是「期待與苛責」或「欣賞與感謝」?



【前期連結】為親子關係增溫,先在自己身上做功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