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即塵勞為佛事

《華嚴經》的〈淨行品〉,智首菩薩提問,文殊菩薩以一百四十一個偈頌作答。明末蓮池大師說,古德勸修淨土的蓮社中人,各各持誦此品,如此可以「即塵勞而為佛事」,在日用生活中,便可大作佛事,縱使未離娑婆穢土,也已成極樂淨土中人了。(見《雲棲法彙.楞嚴摸象記》)

享下等福

李嘉誠先生,華人首富,辦公室掛一對聯,上聯是清代左宗棠的詩句:「發上等願,結中等緣,享下等福。」下聯是:「擇高處立,尋平處住,向寬處行。」辦公桌擺兩塊小玻璃,其中一塊說:「求百事之榮,不如免一事之辱;邀千人之歡,不如釋一人之怨。」(見《華商韜略》)

登廁洗手

北宋四川的智超法師,誦《華嚴經》三十年,偶見一風範容貌清爽的童子,智超問何處來,童子說從五臺山。智超問:何以老遠來此?童子說:「有一點小事,想提醒您。您長年誦經,精神可嘉,但登廁後,只用不潔的水淋手背,不用灰泥,且依律制須用灰泥洗七處,您只洗二三處,身上仍有觸留,因此禮佛誦經皆有罪過。」說完,便消失了。有見識者說:「此必文殊菩薩化現。」(見《沙彌律儀毗尼日用合參》)

持戒離苦惱

雪公云,持戒能得什麼喜樂?遠離苦惱。若是得應得的,名利一多,也是受累,多了必須周濟他人,否則萬法無常,財聚必有散。若是得自不應得者,未來將受三途苦報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