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
勸行流通之六
●雪窗研學小組


【要解】
故一聲阿彌陀佛,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,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。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,乃諸佛所行境界,唯佛與佛能究盡,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。諸眾生,別指五濁惡人。一切世間,通指四土器世間,九界有情世間也。

【研討】
問:為什麼「一聲阿彌陀佛,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,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」?釋迦牟尼佛是由一聲阿彌陀佛所成就的嗎?
答︰寶靜大師《要解親聞記》:「本師釋迦牟尼佛,因地能持行一句彌陀之如來行,所以能於五濁惡世轉濁為清,澈證本源自性,即證一聲彌陀之全體三德祕藏。所以果地能成無上菩提,從體起用說此淨土法門也。」
  釋迦牟尼佛,因地能持種種阿彌陀佛所作所為等諸佛所行,所以能於五濁惡世轉為清澈,證得本源自性;成佛以後,就是證明一聲阿彌陀佛即是全體三德祕藏。所以在成佛果地,成為無上正等正覺,成佛以後,從體起用來說淨土法門。
  《要解》後文:「本師來入惡世,示得菩提,以大智大悲,見此、行此、說此……」
  釋迦牟尼佛本身自己做了,而教與眾生。念佛有多法,如念自佛、念他佛、雙念自他佛,釋尊或為雙念自他佛。
  故知,彌陀名號為阿彌陀佛全體果覺,釋迦牟尼佛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亦為全體果覺,於果地上而言,佛佛道同。
問:「果覺全體」,為何要強調「全體」?
答︰佛的教法或有權實大小等等,但是佛的果覺不能分成部分,全體究竟圓滿。
問:「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」,凸顯出淨土法門什麼特性?
答︰此乃「諸佛所行境界」,為純粹的佛法界法門,非菩薩以下所能信解。例如:念佛「是心作佛,是心是佛」;往生極樂世界,凡聖同居土橫具上三土;往生即具「念不退」……。《阿彌陀經》處處都顯示出果覺全體的佛法界。
問:請問「諸佛所行境界」所指者何?
答︰「諸佛所行境界」即實相、無礙、第一義。
問:佛的果覺,既是「諸佛所行境界」,眾生如何受用?
答︰「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」,果覺即釋迦牟尼佛證到的實相、第一義、果地的無礙境界。釋尊教導眾生持名念佛法門,即將此果覺授與眾生,持名念佛即是實相、無礙、第一義。佛將「諸佛所行境界」藉由「阿彌陀佛」名號教與眾生,彌陀名號即是實相、無礙、第一義,九界眾生透過彌陀名號,則可達到佛境界。
問:若「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」,我們如何實行?
答︰雖不解但能強信,雪公言此為「不覺信」。不覺信,並非迷信,不覺是無法徹底了解,但可以信受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勸行流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