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慈悲與忍辱
●怡萱


釋迦牟尼佛還是菩薩時,曾經以雀王的身分,到畜生道裡度化眾生。對森林裡的鳥獸慈心救助,比起慈母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雀王悲愍牠們生存艱苦,善待牠們如同即將離別的親人;眼見牠們對道能夠承受,心中歡喜猶如自己得到安寧;愛護牠們就像照顧自己身上的瘡,那般小心翼翼。

有隻老虎吃了動物,有根骨頭像柱子一樣卡在牙縫裡,由於進食困難,病懨懨的,一副快要死的樣子。

雀王看到牠這副模樣,悲楚之情油然而生,喃喃自語:「諸佛告誡飲食為禍,果然是真的。」

於是雀王冒險進入老虎口裡,用自己的鳥喙去啄那根骨頭。天天如此,雀王的口啄到生瘡,隨著骨頭愈啄愈短,雀王的身子日漸消瘦。有一天,終於把殘餘的骨頭啄掉。老虎便很快恢復了健康。

雀王飛到樹上,以佛經之言勸告老虎:「殺生乃兇虐之事,罪惡莫大於此!若是人家殺我們,難道我們樂意嗎?應當將心比心,像春天長養萬物一樣,做個普慈一切的仁者,將來一定可得善報。如果執迷不悟,還要殘害眾生,災禍也將追隨而至。雖然忠言逆耳,請仔細思考其中的道理。」

老虎聽了勃然大怒,斥責雀王:「你剛離開我的口,就敢這麼多嘴嗎?」

雀王看牠不可教化,悲傷地憐愍牠,快速飛走了。

佛告訴諸比丘:「雀王乃是我的前生,老虎則是今生的提婆達多。菩薩生生世世慈心濟眾,以此為急迫任務,往往不顧安危,傷害自身終不悔。像這樣本著慈悲心學習菩薩法,遇見沒有善根的眾生,還得逆來順受,就像雀王。因為要精進地修持,不能退轉,所以忍辱也是像這樣無止盡啊!」

(出自《六度集經》)
【圖說】雀王飛上樹,對老虎說:殺生兇虐,罪惡最大。我若被人殺,會樂意嗎?


【原文】

昔者菩薩身為雀王,慈心濟眾有尚慈母,悲彼艱苦情等親離,覩眾稟道喜若己寧,愛育眾生猶護身瘡。有虎食獸,骨柱其齒,病困將終。雀覩其然,心為悲楚曰:「諸佛以食為禍,其果然矣。」入口啄骨,日日若茲。雀口生瘡,身為瘦疵,骨出虎穌。雀飛登樹,說佛經曰:「殺為兇虐,其惡莫大;若彼殺己,豈悅之乎?當恕己度彼,即有春天之仁。仁者普慈,祐報響應;兇虐殘眾,禍尋影追。爾思吾言矣。」虎聞雀誡,勃然恚曰:「爾始離吾口而敢多言乎?」雀覩其不可化,愴然愍之,即速飛去。」

佛告諸比丘:「雀王者,吾身是也。虎者,調達是也。開士世世慈心濟眾,以為惶務猶自憂身。菩薩法忍度無極行忍辱如是。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成佛容易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