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心在何處

朱炎,北宋真宗時,任刺史的佐史。一日,問義江法師:「此身死後,心在何處?」義江法師,反問:「此身未死,心在何處?」朱炎一聽,猛然省悟。賦〈答講僧〉詩,呈給法師,詩云:「四大不須身後覺,六根還向用時空;難將語默呈師也,只在尋常語默中。」義江法師看了,首肯讚許。(見《紫柏大師全集》)

精神力量

查理‧斯坦因梅茨博士,德裔美籍的電機天才,他在世時,有人問他:「在您看來,未來二十五年內,哪一門學科將會取得最大的進展?」他思考了幾分鐘,而後脫口答道:「精神頓悟」。當一個人真切地意識到心中蘊藏的巨大精神力量,並把這種力量,運用到科學、商業或生活中去,那他的未來都將無可限量。(見《李小龍信札》)

前路要寬

宋神宗熙寧十年夏天,大儒邵雍感得微疾,氣力一天天耗損,精神卻愈來愈清明。程頤來探望,問說:「從此永遠訣別,您還有什麼話可以相告的嗎?」邵雍舉起兩手示意。程頤說:「何意?」邵雍說:「面前路徑須令寬,路窄則自無著身處,況能使人行也!」(見《宋名臣言行錄》)

不輕毀

雪公云,破戒者,若良心未泯,輕視毀謗他,則令他起煩惱。故見破戒人,要「不輕毀」。愧恥有兩面,有人及時改過,有人反增煩惱。見破戒人,依戒律,不許在家人說出家人過,出家人可說出家人過。在《涅槃經》說,出家人糾正出家人的過失,有最大功德。人偶有過失,若進諫他就改過,不起煩惱,故功德大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