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餘命
●鞭鼓生

餘命,指每個人,在世間還有多少時光可活命。怎麼算呢?以各個地區男女的平均壽命當指標。餘命還分健康的餘命,與不健康的餘命。現代已是高齡化社會,經過內政部公布「二〇一九年簡易生命表」顯示,臺灣人的平均壽命為八〇.九歲,其中男性七十七.七歲、女性八十四.二歲,而不健康的生存餘命,包括失能、臥床、慢性病纏身等,大約有八.四年之久。

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如此,這是簡易生命表的平均數值。而看到不健康的餘命,很是驚訝!竟然有八.四年之久。當然並非這八.四年都是臥床,但是,卻需要人幫忙。

「我不要這樣啊!」「我要自在過日子,臨命時終蒙佛接引啊!」

是啊!修行淨土法門,不論出家與在家,大家都要臨命終時出離六道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然而生存於世間,年老必然力衰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修行人也會體弱多病,也會無法自理生活。加上臥床的話,往往會意氣消沉,提不起道心。如果一心想要康復,必加強醫療藥物的使用,那就更苟延殘喘於病榻,必須要找居家看護或外勞照顧。

老人的餘命,要有人照護,而慧命與往生大事,更是要有人護持。很多蓮友對往生大事,未曾交代清楚,子女同意氣切後,就渾渾噩噩在醫院躺了兩三年之久,往生時已經不會念阿彌陀佛了。

修行人每每念到《大迴向文》,心就悸動不已:

誰不願意「願我臨終無障礙,阿彌陀佛遠相迎」;

誰不願意「一剎那中離五濁,屈伸臂頃到蓮池」。

只要在蓮池中長養聖胎,待得花開見佛悟無生,那度生的事,就具備善巧方便,不再力不從心了。

可這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,不論還有多少餘命,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得儲備資糧,厚植功力。大家認真勇於面對吧!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佛不主賞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