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為何如此無面目
●會公


禪門古德,參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,下死工夫參了許久,仍無消息。對和尚說:「我照師父所教,愈參愈亂,為什麼?」和尚答:「鬧市能啟悟境。你只向內心死參,錯了!出去走走吧!」

謹遵師命,邊走邊參。走到騎樓下,見有人吵架,一拳打過去說:「你為何如此無面目?」聽到「沒面目」就開悟了。對呀!本來就沒面目嘛,參什麼面目?面目在哪兒?了不可得!與二祖「覓心了不可得」的作用很相似。

所以,會用功者隨時都有機會開悟。不善用功,每天見佛、拜佛也不得受用。古人行住坐臥不離本參,就在一觸一離中便是修行的好機會。觸雖淺,觸境能離煩惱,當下就得受用。

今人根性淺劣,參禪不易,縱使念佛,不從心起,只是唱佛,也不得受用。憨山大師云: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喉嚨喊破也徒然。」就因為沒用心。念佛雖易修,以正念易妄念,但要真正下工夫,否則自己不認真,佛也無可奈何。

(出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講錄)

【注】唐代保(或作寶)壽禪師,跟保壽延沼禪師參禪,延沼禪師要他參「父母未生已前,如何是你本來面目?」如此數年,不能省悟。一日告別延沼禪師,要去行腳。延沼說:「汝且住,當有證入。」讓他作「街坊化主」化緣。一日忽然在鬧市中,見二人相爭;一人勸說:「你輩得如此無面目?」保壽於言下大悟。(見《佛果擊節錄》)

 圖:捷軍(點選可開啟4.5MB大圖)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老實念佛 莫換題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