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編淨土史傳,願西方相見
──彭希涑──
●涵之


彭希涑,字樂園,號蘭臺,清代蘇州人,曾任蘇州府元和縣的廩生。為二林居士彭紹升的姪兒。

彭希涑二十六歲時,鄉試中舉。幼時喜歡蔬食,成童後,即長齋五年。之後因得咯血病疾,喉中咯出血塊,才開了葷禁。

也因為身體得病的緣故,彭希涑發心深入佛法,持守六齋日,並讀誦《華嚴經》,每日定課恭念阿彌陀佛聖號,求生西方淨土。即使南北奔波,日課未曾忘失。

二林居士彭紹升,覺得過去蓮池大師等編纂的《往生集》較為簡略,欲重新編集,並延續後來的往生事蹟。彭紹升剛擬訂了凡例,彭希涑即欣然承接編輯的重任,與妻子顧氏日夜抄寫,成書九卷,由彭紹升勘定,《淨土聖賢錄》終於成書刻行於世,此為淨土史重要的一頁。

乾隆五十八年十月三日,彭希涑得了瘧疾,有下痢症狀。彭希涑於是至母親內室就寢,不再提種種家務事,只每天勸母親念佛,並向母親道別說:「他日西方好相見。」

往生前三天,於床前設桌擺案,請澄谷和尚授三皈五戒,懺悔發願,並更誠懇念佛,求生西方。彭希涑告訴大眾,這兩日勤懇念佛,淨念現前,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寶池蓮花,彷彿觸手可摘。

十月十三日早晨,彭希涑請家人將西方接引像掛在房中,並將自己的床榻擺向西方。再度祈請澄谷和尚過來,向和尚說:「煩請師父助我念佛。」到了晚上,彭希涑低聲誦念佛名,右臥而逝,往生時異香滿室,年三十三歲。

佛法化及家庭的彭紹升,在其姪彭希涑往生後,寫了一首詩,讚歎彭希涑往生時種種瑞相,可以自在回到西方故鄉:「遍界蓮華撲鼻香,翛然撒手便還鄉。昌黎不識西方路,孤負當年十二郎。」彭紹升藉唐代韓愈祭其姪韓老成所撰〈祭十二郎文〉之典故,感嘆韓愈只能為姪子作文以示哀悼,而不能如彭紹升般令其姪彭希涑往生極樂淨土。

彭希涑的夫人顧氏,在廿九歲亦得病,往生時坐著念佛而逝,亦瀟灑自在。


彭氏一家或以病苦示現,或在短暫的生命中,為淨土史留下珍貴的傳記資料,鼓勵多少淨宗學人學佛、念佛,在生命最後的時光,能懺悔發願、蒙三寶加被、一心念佛往生西方,真是菩薩再來也!

【圖說】彭希涑往生前幾日,至誠懇切念佛,淨念現前,寶池蓮華宛然在目,彷彿觸手可及。

【原文】

彭希涑。字樂園。號蘭臺。蘇州元和廩生。即二林居士從子也。年二十六。舉於鄉。少喜蔬食。成童後。即長齋五年已而得咯血疾。始開肉禁。然因病發心。遂信向佛乘。持六齋。誦華嚴經。日課西方佛名。求生淨土。雖舟車南北。未嘗廢忘。

二林居士以雲棲往生集。事詞太略。欲重加採葺。續以近今故事。甫創其凡。希涑欣然任之。與妻顧氏。篝燈鈔寫。成書九卷。名曰淨土聖賢錄。刻行於世。

又嘗手書法華經一周。累年始竣。

乾隆五十八年十月三日病瘧且痢。自房中出。就母寢。絕口不及家事。日唯勸母念佛。曰。他日西方好相見也。

先歾前三日。請澄谷和尚至牀前設几案。受三歸五戒。懺悔發願。益加懇至。自言一二日間。淨念現前。寶池蓮華。宛然可掇也。

十三日早。命家人張接引佛像。移榻向西。仍請澄谷和尚至。曰。煩師。助我念佛。至晚口喃喃誦佛名。右脅而逝。異香滿室中。年三十三。

二林居士贈以詩曰。徧界蓮華撲鼻香。翛然撒手便還鄉。昌黎不識西方路。孤負當年十二郎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老實念佛的蔣龜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