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不害蠶命
●思慧


距瞿薩旦那國王城東南方五、六里,有一座麻射寺院,這是先王妃子所立的寺廟。

從前這一國人不知有桑樹及會吐絲的蠶。聽說東方的國家有桑蠶,就派使臣去求取。但是東國的君王珍守保祕不肯給予,甚至嚴格命令關防,不許桑蠶種傳出國去。

瞿薩旦那王於是用謙恭的詞語及禮節,去東國求婚。東國國君欲懷柔遠方,便允許了。

瞿薩旦那王命令使臣去迎接公主,並告誡他說:「你去跟東國國君的公主說,我國向來沒有製作絲綿的桑蠶,你可以帶來,以便裁作衣服。」

公主聽了使臣的話,便偷偷地找了桑蠶種,祕密地放在帽絮裡面。到了邊境,守關的人仔細檢查所有人帶的東西,只有公主的帽子不敢檢查。

於是公主就帶著桑蠶種進入了瞿薩旦那國,到達後來麻射寺的地域,該國人已備好儀禮,迎接公主入宮,而把桑蠶種留在此地。

到了春天,栽種桑樹,等到養蠶的季節來臨,百姓採葉養蠶。公主剛到此地,還得用其他的樹葉代替來養蠶;從那之後,桑樹便漸漸繁茂。

王妃制定法則,刻在石頭上,下令不能殺傷蠶蛾,要等到蠶蛾飛出了,才能夠整理蠶繭繅絲。如果有人敢違反,神明不會護佑他。並為先前的蠶種,興建了這座麻射寺。

附近有幾棵枯掉的桑樹,據說是原來傳入的種樹。

因有此原由,至今此國不殺桑蠶,如果有偷偷殺蠶取絲者,第二年往往就不宜從事養蠶了。

(出自《大唐西域記》)
【圖說】王妃刻石立法,不令傷殺蠶蛾,殆至飛盡,方能處理繭絲。


【原文】

麻射僧伽藍及蠶種之傳入:

王城東南五六里,有麻射僧伽藍,此國先王妃所立也。

昔者,在國未知桑蠶,聞東國有之,命使以求。時東國君秘而不賜,嚴敕關防,無令桑蠶種出也。

瞿薩旦那王乃卑辭下禮,求婚東國。國君有懷遠之志,遂允其請。

瞿薩旦那王命使迎婦,而誡曰:「爾致辭東國君女,我國素無絲綿桑蠶之種,可以持來,自為裳服。」

女聞其言,密求其種,以桑蠶之子置帽絮中,既至關防,主者遍索。唯王女帽不敢以檢。遂入瞿薩旦那國。止麻射伽藍故地,方備儀禮,奉迎入宮,以桑蠶種留於此地。

陽春告始,乃植其桑,蠶月既臨,復事采養。初至也,尚以雜葉飼之,自時厥後,桑樹連蔭。

王妃乃刻石為制,不令傷殺,蠶蛾飛盡,乃得治繭,敢有犯違,明神不祐。

遂為先蠶建此伽藍。

數株枯桑,云是本種之樹也。故今此國有蠶不殺,竊有取絲者,來年輒不宜蠶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慈悲與忍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