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二十六)
●簡智果講述 ●雪華、孟昌整理

寶性功德草

頌文:「寶性功德草,柔軟左右旋,觸者生勝樂,過迦旃鄰陀。」

這四句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,十七種莊嚴功德相中的第七種「觸功德」。

曇鸞大師在《往生論注》說:「既知妙色,此色有何觸?是故次觀『觸』。」由前面二句頌文「無垢光燄熾,明淨曜世間」,既已知道西方極樂,由眾寶所發出的微妙色光非常的盛大,接著進一步要觀察,這些眾寶的觸覺如何。前頌之「妙色」是指眼根所對、眼識所緣的境界。今頌之「妙觸」則是指身根所對、身識所緣的境界。

身根所對、身識所緣的觸境,屬於色法。在佛法上說,觸境有二十六種,今僅略舉其十二種觸境,即地、水、火、風、輕、重、澀、滑、冷、煖、硬、軟。而這四句頌文,特別強調二十六種觸境中「軟」觸所生的功德。

「寶性功德草」。寶性指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瓈等各類珍寶的本質。西方極樂世界的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瓈等各類珍寶,都具有柔軟如草的功德。

柔軟左右旋

「柔軟左右旋」。眾寶柔順、輕軟,就好像纖細的嫩草,受到微風的吹拂,能左右搖擺,迴旋起伏,不像此土的眾寶都是堅硬的、剛強的、固定的。

或問:「為何西方極樂世界的眾寶,具有柔軟如細草的功德?」當知,這也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中所發的大願所成就的。何以知之?根據三國時代吳國的支謙居士所翻譯的大本《阿彌陀經》上的記載:曇摩迦菩薩(即法藏菩薩,阿彌陀佛前身之梵名)所發的第三大願「眾寶柔軟願」說:「使某作佛時」,某,自稱之詞;假使我法藏將來成佛時。「令我國土自然七寶」,我要使我所建立的國土,自然而然的就是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瓈等七寶所合成。「廣縱甚大,曠蕩無極」,國土又廣大、又深遠,寬闊沒有邊際。「極自軟好」,眾寶所合成的國土,非常柔軟、美好。「得是願,乃作佛」,我所發的這個大願,若能成就,我才要成佛。「不得是願,終不作佛」,我所發的這條大願,若不能成就,我終究不成佛!

法藏菩薩老早就成佛了,不論大小本的《阿彌陀經》都說:「阿彌陀佛成佛以來,於今十劫。」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,成佛以來到現在已經有十劫之久了。阿彌陀佛當初所發的這一條「眾寶柔軟願」,也必定成就了。所以頌文前兩句才說:「寶性功德草,柔軟左右旋」。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眾寶所成就,非常柔順輕軟,好像又長又細的草,隨風旋轉,左右起伏。

唐朝唯識宗祖師窺基大師,在註解《阿彌陀經》中的「黃金為地」時說:「心無穢種,地感黃金,柔軟自然,高低隨步。」法藏比丘內心清淨,沒有煩惱習氣,所以自然招感清淨莊嚴的極樂國土。其地面是黃金鋪成的,黃金既柔順又輕軟,好像此方的地毯一樣。你一下腳,地面就稍凹陷下去,你一抬腳,凹陷之處又立刻浮上來,恢復原狀。「寶性功德草,柔軟左右旋」二句頌文,講的是眾寶所成就的極樂世界,其「觸覺」都是柔軟的。

觸者生勝樂

「觸者生勝樂,過迦旃鄰陀」二句頌文,則是正顯「觸之功德」。「觸者生勝樂」,極樂世界的眾生,身體一接觸到柔軟眾寶所合成的萬事萬物,馬上就生起「殊勝之妙樂」。什麼樣的殊勝妙樂呢?曇鸞大師在《往生論注》上說是「法喜樂」。何謂「法喜樂」?聽聞佛說法,生起歡喜踴躍之心,名為「法喜樂」。

六十《華嚴》云:「如來演說正法時,充滿一切眾生樂;佛音能起歡悅心,普令眾生得法喜。」佛說法時,如迦陵頻伽。能令聽聞佛法的一切眾生法喜充滿,輕安快樂。絕不會令大家聽了感到無聊、枯燥、無味,想打瞌睡。

迦陵頻伽是梵語,此翻妙音鳥或美音鳥。這種鳥,出生在雪山中,當它在卵殼中,發出的音聲就非常和雅、微妙,令人百聽不厭,勝過其他眾鳥的音聲,何況是出了卵殼後的音聲,其勝妙可知。所以佛經常以「如迦陵頻伽聲」形容佛音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佛說法時,如迦陵頻伽。能令聽聞佛法的一切眾生法喜充滿,輕安快樂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