竇禹鈞建書院
●德芬


嘗於宅南,建一書院四十間,聚書數千卷……

竇禹鈞,五代後晉時幽州(今天津市薊州區)人,幽州又稱燕山府,故人稱他竇燕山。他擔任五代後周的諫議大夫,專掌勸諫的言官。竇公言行仁厚,人多稱為「長者」。他每年先衡量自己所得的俸祿,扣除時令季節的需用支出外,都拿來救人之苦,濟人之難。家中樸素節儉,所用的器具沒有金玉裝飾,妻妾穿的衣服也不是華麗高貴的絲織品。

竇公在住宅的南邊,搭建四十間書院,收藏書籍數千卷,禮請通文有德行的學者擔任書院老師。各地很多孤苦貧寒的讀書人,窮得日用所需都缺乏,竇公全都接濟,供給所需,從不問認識或不認識。只要有志於讀書求學問的人,都讓他們自由進書院學習。他的兒子因此見多識廣、博學多聞。

日後,從竇公書院而登高顯貴的讀書人,一個接一個來登門拜謝,畢恭畢敬請左右隨侍者把竇公扶上座,接受他們的禮謝叩拜。竇公辭世時,蒙受深恩的人,有人以真誠心,為竇公守喪三年,報答竇公的德澤。

(見宋代趙善璙《自警篇.樂善》)

《三字經》說:「竇燕山,有義方,教五子,名俱揚。」長子竇儀曾任工部尚書,次子竇儼任侍郎,三子竇侃任起居舍人,四子竇偁任參知政事,五子竇僖任左補闕。竇公有何教子義方?建構書院,置買書籍、禮請教師,接納各方有志之士來書院讀書,諸子因此「見聞益博」,個個成器。

竇府五個兒子不管官有多大,在父母堂前,都規規矩矩。家裡若來了客人,竇公在屋堂一坐,一尚書、二侍郎、三起居、四參政、五補闕,五個兄弟恭恭敬敬侍立在側。家風嚴謹,凡有見聞者無不肅然起敬,一派世家風範。竇公臨終前,向親友告別,沐浴更衣,談笑而卒。

清.任薰《竇燕山教子圖》


【前期連結】因果律:有道之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