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點一盞平安燈
●鞭鼓生

新型冠狀病毒,肆虐全球,這場世界大役,讓全世界一億六千七百多萬人染疫,三百四十七萬多人死亡。這波不見槍砲的戰役,已然找到侵入臺灣的破口,正在社區如火如荼地傳染開來。

它是英國變種病毒,毒性超強,一人可以傳給十幾個人。全臺進入了傳染疾病的第三級警戒。政府三令五申,人與人的群聚必得全面取消。於是,學校停課了,公共場所關閉了,婚宴須得取消,公祭不可以舉辦,餐廳小吃店只能外賣不可內用。一切約制,就是要民眾不要移動,以免增加染病的風險。正所謂同島一命:兩千三百五十萬人的命脈,就繫在大家對防疫的共識與態度。希望謹遵防疫規則,疫情很快就可以緩解。

想想,活這麼久,還沒遇過甚麼戰爭。而今天這場會要人命的戰役,可真活生生地給碰上了。話說回來,真的發生戰爭了,槍砲滿天飛,結婚也是簡單儀式就過去了,喪葬有人收埋就不錯了;轟炸機一來,防空洞常常就成了掩埋場。戰亂物資缺乏的年代,吃番薯簽、配番薯葉的日子,聽來好不心酸,而事實正是如此。至於讀書上課,根本不可能,多少長輩的青春,就被戰火給耽誤了。而今日只要守規矩在家,備好儲糧,等待疫情鋒頭過去,比起戰火的肆虐,好像還有點小確幸。這小確幸,也須在日常生活之中點滴建立。戴口罩,勤洗手,保持適當距離,更不要群聚歡娛。就像守戒律一般,嚴格恪守,直到疫情平息。

讓我們點一盞平安燈,希望燈燈相傳,光明綿綿無盡,光之所照處,人心向善,社會祥和。這是面對疫情的祈福。另外,即便是蓮社念佛講經暫停了,助念也辦不到了。大家還是要佛號提起,各自用功。印祖說:「往生不在識字不識字,只在有信願與無信願。有信願,決定往生;無信願,決不得往生。」以深信願,持佛名號,不但自己功夫保得住,在這盞平安燈上,我們也算為眾生,添注了酥油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餘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