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論】
周易下經──讀易散記──萃卦彖辭
●自明


坤下兌上 萃。王假有廟。利見大人,亨利貞。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。

「萃。王假有廟。」

虞翻注:「觀上之四也。觀乾為王。假,至也。艮為廟,體觀享祀。上之四,故假有廟,致孝享矣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萃,是二陽四陰之卦,自觀卦來,故虞注云:「觀上之四也。」觀,在八宮卦中,是乾宮四世卦。虞注「觀乾為王」者,是謂五爻。「假,至也。」釋文假與格同,更白反,音格,爾雅釋詁:「格,至也。」注「艮為廟」者,說卦傳:艮為門闕,乾鑿度艮為鬼門,故「為廟」。萃自觀來,又初爻至五爻,是互體觀卦象,觀卦辭曰:「觀,盥而不薦。」就是享祀之象。觀卦上四兩爻易位,而成萃卦,萃互體艮,故「假有廟。」注云:「致孝享。」引自後面彖傳文。

「利見大人,亨利貞。」

虞翻注:「大人謂五。三四失位,利之正,變成離,離為見,故利見大人,亨利貞,聚以正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虞注「大人謂五」者,是說乾卦九五利見大人。萃卦六以陰爻居三陽位,九以陽爻居四陰位,兩爻皆失位,變之正,則皆利。變正,就是三四易位。三四易位即成互體離。說卦傳:「相見乎離。」故離「為見」。三四兩爻得正,相比承五,故:「利見大人亨。」三四正,故「利貞」。彖傳曰:「聚以正。」不言「利貞」。此因卦辭而云:「亨利貞。」蓋利見,由于「利貞」,故變彖傳文為「聚以正。」

「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。」

虞翻注:「坤為牛,故曰大牲。四之三折坤得正,故用大牲吉。三往之四,故利有攸往順天命也。」

鄭玄注:「萃聚也。坤為順,兌為說。臣下以順道承事其君,說德居上待之。上下相應,有事而和通,故曰:萃,亨也。假,至也。互有艮巽,巽為木,艮為闕,木在闕上,宮室之象也。四本震爻,震為長子。五本坎爻,坎為隱伏,居尊而隱伏,鬼神之象。長子入闕,升堂祭祖禰之禮也。故曰:王假有廟。二本離爻也,離為目,居正應五,故利見大人矣。大牲,牛也。言大人有嘉會,時可幹事,必殺牛而盟,既盟則可以往,故曰利往。」

案:「坤為牛,巽為木下剋坤土,殺牛之象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

虞注○「坤為牛。」引自說卦傳。說文曰:「牛,大牲也。」內體坤,說卦傳:「坤為牛。」故曰「大牲」。九四之三,六三之四,互體離成,內體坤毀。離為折,(離上九爻辭:王用出征,有嘉折首。)三四得正其位,故云:「折坤得正。」坤器為用。故:「用大牲吉。」爻之外體曰「往」,三四易位,由六三往四位,往得其正,故:「利有攸往。」「順天命。」引自彖傳文。

鄭注○「萃,聚也。」引自彖傳文。內體坤為順,外體兌為說。「臣下」謂坤。以順道承事其君,君,謂九五。「說德」謂兌,兌居上以待下。二五得正,故曰:「上下相應。」坤為事,(坤六三爻辭:或從王事。)兌為和,(兌初九爻辭:和兌吉。)故云:「有事而和通。」亨者,通也。故曰:「萃,亨也。」「假,至。」釋詁文。(爾雅釋詁:格,至也。康熙字典引集韻等謂假與格同,至也。)互體艮,約象(上互京氏謂三爻至五爻為約象。)巽,巽木在上,艮闕在下,故鄭注云:「木在闕上,宮室之象也。」九四在外初,故為震爻,震主器為長子。(震卦彖傳:震為祭主。)九五在外卦之中,故為坎爻。注云:「坎為隱伏。」引自說卦傳。九五居于尊位,而隱伏不見,是鬼神之象。震以長子入艮闕,是升廟堂而祭祖禰之禮。故曰:「王假有廟。」二在下卦之中,故稱離爻,離目為見。二居正位為利見,上應九五為大人,故「利見大人」矣。大牲,是牛。其義本于說文。大人有嘉會,故亨。(乾卦文言傳:亨者嘉之會也。)時可幹事,故貞。(乾卦文言傳:貞者事之幹也。)禮記曲禮曰:「涖牲曰盟。」(鄭注:涖臨也。坎埋所殺之牲,臨而讀其盟書。)故:「必殺牛而盟。」周禮春官詛祝掌盟詛。賈公彥疏云:盟者,盟將來。故:「既盟則可以往。」六二往應九五,上下皆正位,故曰:「利往。」

案○這是李鼎祚案語。下卦坤為牛,牛在十二辰中屬丑,是坤土之畜。約象巽木在上,下剋坤土,故象殺牛。案,兌為刑殺。(見虞氏逸象。)殺坤牛以奉宗廟,有用大牲之象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專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