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正法念處
●明堯


所謂法見法,非法見非法。常念彼處,心不生疑。憙樂聞法,供養長宿。
彼知身業、口業、意業,業果生滅,不顛倒見,不行異法。
──《正法念處經》

學佛人,多希望常保正念,而要念什麼?又如何常保呢?

《正法念處經》開頭,佛陀即開示諸比丘,何謂正法念處法門?

「所謂法見法,非法見非法。」一者,合乎佛法就是正法,違反正法即知是非法。沒有模稜兩可,沒有「詮釋」的空間,對的就是對的,錯的就是錯的。二者,具備正法知見者,所見便是正法;非理作意,所見便非正法。

「常念彼處,心不生疑。憙樂聞法,供養長宿。」當如此經常思維正法,不生懷疑、毫不猶疑,且歡喜聽聞佛法,供養受具足戒的耆舊長老。

為什麼修道人能夠常念正法、不疑有他、好樂法施呢?「彼知身業、口業、意業,業果生滅,不顛倒見,不行異法」,知道造作三業後,就會有業果的生滅,不昧因果,心不顛倒,是以行不逾矩,不作非法之事。

試思學佛以來,心念知見有多少合乎正法?遇到困境有否心生疑慮?對聞法護法可有好樂?身口意造作時是否思及因果?若不常念正法,與一般未學佛者又有多少差別呢!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戒德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