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
──四種意識──
●道深

第六意識,若要仔細分別,應當有四種,包括:明了意識、定中意識、獨散意識、夢中意識;以下分別說明。

明了意識

明了意識,又叫做五俱意識,是與前五識同時生起的意識。五俱意識,有二個功能。第一個功能,能協助使前五識生起;意思是說,五俱意識能夠協助,讓前五識生起,要有這個意識引導前五識,前五識才能生起現行。第二個功能,能使前五識清楚明白地攀緣境界;五俱意識,對於所攀緣的色聲香味觸境界,能夠清楚明白且深刻地攀緣。

在三種度量中,五俱意識也是屬於現量,但還是跟同屬現量的前五識不太一樣,因為前五識本身,不能清楚明白且深刻地攀緣境界。

《成唯識論義演》中,有一問答:

問:既然五俱意識能夠深刻攀緣境界,那同樣能對境界做深刻攀緣的定心,能否跟前五識同時起來呢?
答:得到自在位(登地菩薩或成佛)的聖者,定心中也可以同時生起前五識;若還不到自在的程度,定心中是不能引生前五識的。
定中意識

定中意識,就是與定心所相應生起的意識。

獨散意識

獨散意識,「獨」這個字,是簡除與前五識同時生起的意識(不與前五識同時起來,是獨自生起的意識)。「散」這個字,是簡除與定心所相應的意識。

夢中意識

夢中意識,這就是獨散意識的一種,但因為夢中意識生起的相狀既昏昧又粗略,不像清醒的時候那樣清楚,所以另外建立夢中意識的名稱。

獨頭意識

定中、獨散、夢中這三個又叫做獨頭意識,獨頭是取單獨一人之意,因為這三種意識都不與前五識同時生起。雖然如前所述,已得自在位的聖者,定中意識可以與前五識同時生起,但現在暫且舉尚未得自在位的來說。

意識通三量

以三種度量來簡別的話,與定心所相應的意識,唯獨是現量,因為定心中湛然澄清,一切境界皆能明白取證,隨著定心緣取任何一法,都叫做現量。

至於與散亂心相應的獨頭意識,包括獨頭意識和夢中意識,則屬於比量和非量。因為與散亂心相應的獨頭意識,必定有分別心,自然不是現量。而為何屬於比量或非量?舉例來說,看到煙而推知有火,這是比量;而看到繩子卻誤以為是蛇,就是非量了,這些推比度量都是散亂獨頭意識的作用。

那麼五俱意識又是屬於哪一種度量呢?有經論說唯獨是現量,又有經論說通屬三種度量。怎會如此呢?就著實際來說,應該說通屬三種度量比較正確。經論只是就著大部分情形來說,五俱意識唯獨屬於現量,而實際上五俱意識也會有虛妄的計度執著。各部經論說五俱意識是現量,但並沒有說一定如此,所以說通屬三種度量也不違背的。

(出自《相宗綱要》)



【前期連結】八識心王相應的心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