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片言安心】
掃篲除垢
●心迴


朱梨槃特是佛的弟子,資質較為駑鈍,他的哥哥告訴他:「你若不能持戒,就還俗作回在家人吧!」朱梨槃特很傷心,到祇洹精舍,站在門邊哭泣落淚。

佛陀對他說:「你何故悲傷呢?」朱梨槃特便訴說兄長所言。佛陀告訴他:「勿懷怖畏,我成為無上士、正等正覺,非由你的兄長而得道,不必因他的話感到難過。」

佛陀牽著朱梨槃特到達靜室,教他執持「掃篲(帚)」,背誦「掃篲」二字。朱梨槃特誦了掃就忘了篲,背了篲又忘了掃。如此經過數日。

掃篲又稱作除垢,朱梨槃特想到:「灰土瓦石如若除去便即清淨了,結縛煩惱也是垢穢,智慧能夠掃除!我現在當以智慧的掃篲,掃除各種結縛!」

朱梨槃特依佛所提點掃篲之義,如法思惟,而證阿羅漢果。

(出自《經律異相‧槃特誦掃忘篲誦篲忘掃》)

 圖:捷軍(點選可開啟3.2MB大圖)

[原文]

朱梨槃特,兄曰:汝若不能持戒,還作白衣。槃特詣祇洹門泣淚。

佛告之曰:汝何故悲?以兄言答。佛言:「勿怖,我成無上士正覺,不由汝兄。」

手牽槃特,詣靜室,教執掃篲令誦。槃特誦掃忘篲,誦篲忘掃。乃經數日。

掃篲復名除垢。槃特思念,灰土瓦石,若除即清淨也。結縛是垢,智慧能除。我今以智慧篲,掃除諸結縛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片言安心:為何如此無面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