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歡喜供佛
●思慧


重閣講堂位於毘舍離國的彌猴河邊,佛住在那裡的時候,有一天著衣持缽,帶領諸比丘入城乞食,來到師子長者家。

長者有個兒媳名叫名稱,看見佛威德的容顏、種種的相好,莊嚴無比,請問婆婆:「如此莊嚴之身,可以得到嗎?」

婆婆回答:「如果妳能夠發無上廣大心,修各種功德,也可獲得這一切相好。」

名稱聽到婆婆這麼說,便向公婆求索財物,置辦食物供佛及僧。

用過餐後,名稱拿各種花散在佛頂上,這些花在空中變成花蓋,隨著佛走到那裡,就跟到那裡。

名稱見此景象,喜不自禁,五體投地,全心全意發起大誓願:「願以此供養功德,於未來世無窮盡,為盲冥者作眼目,為無依者作歸依,缺救護者能救護,受纏縛者能解脫,不安穩者得安穩,未涅槃者得涅槃。」

佛見名稱發廣大心,面露微笑,從面門上發五色光,普照大千世界,又作種種色,繞佛三匝,歸入佛頂。

阿難請教佛說:「如來一向尊重,不隨便笑,今日有何因緣而微笑?希望世尊能為大眾解說。」

佛問阿難:「今天你見到名稱供養我了嗎?」

阿難說:「是的,看到了。」

佛說:「今天名稱發出廣大的善根功德,經過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薩道,修大悲心,圓滿六度,當得成佛,名叫寶意,廣度眾生不可限量,所以微笑。」

佛說了名稱的因緣後,在場者有的得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,有的發辟支佛心、發無上菩提心。諸比丘聞佛所說,皆歡喜奉行。

(出自《撰集百緣經》)
【圖說】名稱女持花散佛頂上,歡喜發願,蒙佛授記。


【原文】

佛在毘舍離,彌猴河岸重閣講堂。爾時世尊著衣持缽,將諸比丘入城乞食,到師子家。

時彼長者有一兒婦,字曰名稱,見佛威顏種種相好,莊嚴其身,前白大家:「如此之身,叵可得不?」姑即答曰:「汝今若能修諸功德,發於無上廣大心者,亦可獲得所有相好。」時彼兒婦聞此語已,便從姑妐,求索財物,設會請佛。

飯食已訖,持種種花,散佛頂上,在虛空中變成花蓋隨佛行住。見是變已,喜不自勝,五體投地,發大誓願:「以此供養所作功德,於未來世,盲冥眾生,為作眼目;無歸依者,為作歸依;無救護者,為作救護;無解脫者為作解脫;無安隱者,為作安隱;未涅槃者,為作涅槃。」

爾時世尊觀彼女人發廣大心,即便微笑,從其面門,出五色光,遍照世界,作種種色,繞佛三匝,還從頂入。

爾時阿難前白佛言:「如來尊重,不妄有笑。有何因緣,今者微笑?唯願世尊!敷演解說。」

佛告阿難:「汝今見此名稱女人供養我不?」

阿難白言:「唯然已見。」

「今此名稱發廣大心,善根功德,過三阿僧祇劫,具菩薩行,修大悲心,滿足六波羅蜜,當得作佛,名曰寶意,廣度眾生,不可限量,是故笑耳。」

佛說是名稱緣時,有得須陀洹者、斯陀含者、阿那含者、阿羅漢者,有發辟支佛心者,有發無上菩提心者。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不害蠶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