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二十七)
●簡智果講述 ●雪華、孟昌整理

【彌陀以觸塵說法】
觸者生勝樂

佛的教學方法很靈活,教學工具千變萬化。頌文「觸者生勝樂」,是指阿彌陀佛以「觸塵」說法。當知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能以六塵說法,六塵就是阿彌陀佛的教學工具。

譬如「眾鳥演法,天樂鳴空」,這是聲塵說法。譬如「四色蓮華」,這是香塵,也是色塵說法。譬如「八功德水」及「眾寶莊嚴的萬事萬物」,這是觸塵,也是味塵說法。西方極樂世界不論有情、無情、正報、依報、一花一草、一點一滴……都是「阿彌陀佛,欲令法音宣流,變化所作」的教學工具。

或問:「阿彌陀佛為什麼要以他的威德、神通力,變化出六塵為大眾說法,而不示現佛身,親自為大眾開示?」當知,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,為了「應機說法」的緣故。

譬如有的人嚴持戒律,喜歡規規矩矩、端端正正地坐在講堂裏聽佛說法,佛就示現莊嚴佛身而為說法。若有眾生,是名人雅士派,或生性浪漫派,喜歡無拘無束、自由自在的登高望遠,遊山玩水,佛就示現六塵而為說法。

這也就是現在人提倡的「寓教於樂」,在遊樂中學習的意思。總之,阿彌陀佛為契合眾生的根機,教學方法千變萬化。

「觸者生勝樂」,意即極樂世界眾生,接觸到柔軟眾寶所合成的萬事萬物時,馬上就生起勝妙的輕安快樂,內心法喜充滿。當知,此即阿彌陀佛最善巧方便的一種教學法,亦名「金針暗度」法,當極樂世界的眾生在攀緣六塵中的觸塵時,佛暗中就已經把無上甚深微妙的佛法傳授給眾生了。

過迦旃鄰陀

「過迦旃鄰陀」,過是勝過,眾寶的柔軟度勝過迦旃鄰陀。「迦旃鄰陀」,何謂也?迦旃鄰陀是鳥名,這種鳥是海鳥,牠的羽毛非常細軟輕妙,以這種鳥的羽毛織成的衣服叫「迦旃鄰陀衣」,只有轉輪聖王才能穿這種衣服。

《正法念處經》云:「迦旃鄰提,海中之鳥,觸之大樂。有輪王出,此鳥則現。」只有轉輪聖王才能穿著此種鳥的羽毛所織成的衣服。《法苑珠林》卷五云:「迦真(又作旃)鄰陀之鳥,生於海中,王抱觸之,身心猗適,勝過六欲天之樂。」轉輪聖王的身體,接觸到迦旃鄰陀的羽毛,身心都感到非常舒適快樂,勝過受用六欲天的五欲樂。

輪王觸摸到柔軟的「迦旃鄰陀衣」所生的舒適快樂,乃是一種「世間之樂」,它能令眾生生起貪著的煩惱,在佛法上叫「妙觸貪」(貪著柔軟細滑的觸覺)。

若是極樂之人民觸摸到西方極樂世界柔軟的眾寶,由於這些眾寶,都是與真如法性相應故,其所生的「法喜樂」,乃是一種勝妙的出世間樂,這種樂能令眾生增長法身慧命,能令眾生了脫生死。故頌文曰:「觸者生勝樂,過迦旃鄰陀」。

以上,西方極樂世界依報之第七種功德「觸功德」,略說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佛極樂世界眾生,身體接觸到柔軟眾寶合成的萬事萬物時,馬上生起勝妙的輕安快樂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