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得遇善知識 依教奉行
──黃武城、唐漚和、陳君魁──
●涵之


斷絕世情的黃武城

黃武城,清代江蘇泰州姜堰人。黃家世代研究儒學,黃武城得遇法宗和尚,導向念佛法門。康熙十年,黃武城身體有輕微的疾病,於是沐浴更衣,啟請法宗和尚到府,法師為黃武城說「臨終四關」。和尚開示後,黃武城隨即發勇猛省察之心,立即斷絕世間所有恩愛之情,不再見妻子兒女等,專志一心念佛。三日之後,黃武城盤腿而坐,合掌而逝。此事載於《蓮藏》。

十念念佛的唐漚和

唐漚和,出身不詳,僅知他是清代武舉庠生。唐漚和年少時不信因果,晚年與鑒機子交遊,開始信歸佛法、明白因果道理。鑒機子教他受持「十念念佛」的方法,從此念佛精進不懈。唐漚和九十六歲時,示現些微的疾病,某天忽然振奮精神,一躍而起,雙手合掌說道:「阿彌陀佛來迎接我了!」說完就立即往生了。此事載於《蓮宗集要》。

三次見佛的陳君魁

陳君魁,清代陝西池陽一帶的太學生。曾遇淨川老法師,指示他念佛方法,陳君魁從此持長齋、戒殺生,並精勤禮佛念佛,晝夜不輟。陳君魁發願倡印《龍舒淨土文》,與大眾結菩提善緣。不到半年間,親睹阿彌陀佛兩次,見佛身遍滿虛空。後來再見到阿彌陀佛時,自知往生時候到了,於是沐浴焚香,手執念珠,端坐往生。此事載於《蓮宗集要》。


黃武城、唐漚和、陳君魁都是得遇善知識後,將善知識的教誨銘記於心,依教奉行。

黃武城往生前,斷絕世間恩愛,發勇猛心念佛,突破臨終四關。唐漚和實行十念法,精進不懈,臨終蒙佛接引,「速往無量光佛剎」。陳君魁持長齋、戒殺生,精勤念佛之餘,並倡印《龍舒淨土文》結下無量善緣,一生見佛三次,非常殊勝難得!

吾人一生當中所造善惡無數,臨終一念甚為重要,應當學習他們的依教奉行,否則臨終大關,難保闖關成功。

【圖說】陳君魁發願倡印《龍舒淨土文》,與大眾結菩提善緣。

【蓮宗寶鑑‧臨終四關】

四關者,慈照宗主「淨土十門」告誡云:

凡夫雖有信心念佛,緣為宿業障重合墮地獄,乘佛力故,於床枕間將輕換重,若也因病苦故悔悟身心當生淨土也。無智之人不了此事,卻言,我今念佛又有病苦,反謗彌陀,因此一念惡心徑入地獄。此是一關也。

二者、雖則持戒念佛,緣為口談淨土,意戀娑婆,不求出世善根,為愛家緣長旺,以致臨終,遭病怕死貪生,信受童兒呼神喚鬼,燒錢化馬殺戮眾生,緣此心邪無佛攝護,因茲流浪墮落三塗。是二關也。

三者、或因服藥,須用酒鯹,或被親情遞相逼勸,此人無決定信,喪失善根,臨終追赴王前任王判斷。是為第三關也。

四者、臨終之際,思惟活業,繫綴資財,愛戀眷屬,心放不下,失卻正念;故於家舍,墮鬼趣中,已為禍崇,或為慳犬,或作蛇身,守護家庭,宛如在日。是為四關也。

是以楊提刑言: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。」誠哉是言!凡修淨土者,要當酌實蠲浮思,專想寂念念彌陀,全身放下但能堅此一念,便可碎彼四關,則淨土蓮臺的非遙矣。可謂一句彌陀無別念,不勞彈指到西方。


【原文】

  黃武城

黃武城。泰州姜堰人。世業儒。遇法宗和尚導以念佛。康熙十年。染微恙。沐浴更衣。請法宗至。決擇臨終四關。忽猛省。頓斷恩愛。不容妻孥相見。一心念佛。三日後。趺坐合掌而逝。(蓮藏)

  唐漚和

唐漚和。不詳其出。身列武庠。初不信因果。晚年與鑒機子遊。始信向。因教以受持十念法。精進不懈。年九十六。示微疾。忽躍起合掌曰。佛來迎我。溘然而逝。(蓮宗集要)

  陳君魁

陳君魁。池陽貢生也。遇淨川老僧。指示念佛。遂長齋戒殺。精勤禮念。晝夜不輟。發願印施龍舒淨土文。結菩提緣。未半年。兩覩阿彌陀佛。身滿虗空。末後又見。自知往生時至。沐浴焚香。手執數珠。端坐而化。(蓮宗集要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彭希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