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貴在得「意」
●雨華


天下之事,散在經子史中,不可徒使,必得一物以攝之。

蘇東坡是北宋大文學家,詩詞書畫皆名揚於一時。但一生坎坷,卻又豪放不拘,在晚年六十歲時,被貶到海南島的儋州。

儋州,孤懸海外,閉塞落後,相距京城幾千里。蘇東坡帶領鄉民挖了一口井,取水飲用,疾病便少了許多。並與當地友人修建講學之所,開始教學,開啟他人生中最輝煌的足跡!

江陰〈今江蘇無錫〉的葛延之,在北宋元符年間,經過萬里路途,不辭辛勞來到儋州,拜見蘇東坡。東坡留他住一個月,葛延之虛心請教東坡作文方法。

蘇東坡教誨他說:「儋州,雖然只有數百家的聚落,而每人所需用品,到市集買就足夠了。但不可白白獲得物品,必定要一樣東西才買得到,然後才為自己所有。那一樣東西,就是錢。作文章的方法也一樣,天下所有事情,各種材料分散記載在經史子集中,不可白白獲得,必須以一樣東西攝取,然後為自己所用,那就是『意』,旨趣意境。

沒有錢,不可以買東西。沒有旨趣意境,就寫不出文章,這就是作文的要領秘訣啊!」

葛延之拜謝東坡的教誨後,學孔子弟子子張「書諸紳」,把這個作文秘訣,書寫在腰帶上。

(見《容齋隨筆‧東坡誨葛延之》)
【圖說】葛延之,不辭辛勞來到儋州,東坡留他住一個月,葛延之虛心請教東坡作文方法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游藝組:二十八位聖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