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家庭好修行】
當您決定扮演
教養孩子的主角
●吳孟昌

相處與相斥

最近國內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的緣故,居家辦公和在家自學成了大眾生活的日常,也讓親子之間有了更多相處和互動的機會。然而,網路上卻接連有許多家長發表「崩潰文」,表示快要受不了這種狀況了。一會兒要照顧孩子的吃食,一會兒要關顧他們的功課和學習,一會兒又要管理他們的脫序行徑(如:兄弟姊妹間的爭吵、偷偷使用手機玩遊戲……等),根本不得清閒,不禁感嘆還是各自回去上班、上學的日子好啊!

矛盾的心理

家長因疫情在家,既要照顧孩子,又得處理公事,兩邊要同時兼顧,的確難為。但有一個現象值得觀察:在承平的日子裡,許多人常怨嘆工作忙碌,沒有時間多陪孩子,然而,當有機會可以跟孩子朝夕相處時,為何卻讓人崩潰想逃了呢?

家長想多花時間陪伴孩子的用心,應當是真實不虛,否則「如何跟孩子溝通」或「如何拉近親子間的距離」,就不會成為現代家長關注的熱門議題。但問題是,當這件事有機會在生活中真實發生、操練,且必須有所行動或改變時,竟引發不適、抗拒乃至憤怒等負面情緒。這時,就出現「既重視親子關係的經營,但卻同時希望不要有所改變」的矛盾現象。

主角或配角

居家辦公的日子裡,有家長發文表示衷心佩服學校的老師,因為自己光是處理在家自學的孩子就幾乎快要發瘋,而老師平常卻得同時搞定那麼多孩子,還得處理學校的行政事務,真的是「超人」啊!

從這樣的發文角度來看,可發現大多數家長還是習慣把「教養」的重任,寄託在學校老師身上,因為認定自己並非專業的教育工作者,所以只要扮演配角即可。配角既不用站在第一線,也無需大幅的調整自己,相對輕鬆、愜意,但陪伴孩子較長久的,其實是父母,而非學校的老師。家長們若在教養孩子上,把自己設定為陪襯的角色,不是本末倒置了嗎?

面對變化球

疫情蔓延,讓居家辦公、在家自學成為日常,也意外讓家長們在教養孩子上,從後臺走上火線,從配角變成主角。如果您意識到自己是主角,就得有心理準備,去接孩子丟過來的一顆顆變化球。每一顆球,都將不偏不倚的朝您飛來,衝擊您的規律、習性與框架,若無法抱持重新學習的心態,彈性調整、相互磨合、滾動修正,那麼,崩潰想逃就是勢所必然。

試想,有機會和孩子朝夕相處,家長們卻崩潰想逃,高喊「不如歸去」,究竟是孩子真的難搞?還是父母本身不想採取行動改變,或者,根本畏懼改變呢?

老殼的蛻變

在教養的路上,多數人常誤以為孩子是核心對象,殊不知,主角始終是父母,也就是握有教養主導權的人。身為父母,不能只想享受這個角色帶來的光環和權柄,而不想承擔義務與責任。若您決定承擔這分義務與責任,就表示願意在引領孩子成長的路上,讓自己脫離習慣且安穩的「老殼」,透過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帶來的考驗,重新學習、鍛鍊自己成為更有能力的人。

這是一個蛻變的歷程,而蛻變自然不會是舒適、輕鬆的經驗,但我們若願意接納與臣服,自然就會看見生命展現出另一種風姿綽約的樣態。那是願意在教養孩子上扮演主角,所帶來的珍貴禮物。

【圖說】疫情蔓延,意外讓家長們在教養孩子上,從後臺走上火線,從配角變成主角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陪孩子走在尋求「被認可」的人生路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