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論】
周易下經──讀易散記──萃卦彖傳
●自明


彖傳曰:「萃,聚也。順以說,剛中而應,故聚也。王假有廟,致孝享也。利見大人亨,聚以正也。利貞。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,順天命也。觀其所聚,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。」

「萃,聚也。順以說,剛中而應,故聚也。」

荀爽注:「謂五以剛居中,群陰順說而從之,故能聚眾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萃卦內體坤為順,外體兌為悅,故曰:「順以說。」九五以剛居中,六二率群陰,順悅而從,故曰:「剛中而應。」坤眾為聚,故能聚眾。

「王假有廟。」

陸績注:「王,五。廟,上也。王者聚百物以祭其先,諸侯助祭于廟中。假,大也。言五親奉上矣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五位,是天子之位,故王謂五。易緯乾鑿度曰:「上為宗廟。」故廟謂上。此言王者聚百物祭其先人,諸侯助祭,故萃卦有廟象。「假,大也。」引自爾雅釋詁文。釋文:假,更白反,音格。九五就近承上,是說五親自奉上。

「致孝享也。」

虞翻注:「享,享祀也。五至初有觀象,謂享坤牛,故致孝享矣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注「享,享祀也」者,祭祀也。九五至初六,是五連互體,這是觀卦之象,故云:「五至初有觀象。」觀卦卦辭:「觀盥而不薦。」此是禮記明堂位郊祀之卦。郊禘用繭栗。(初生的小牛,其角像繭那樣小,其角之形狀如栗。古時祭祀用牛以小為貴。)故虞注云:「享坤牛。」唯聖人為能饗天帝,唯孝子為能饗親,故致孝享矣。

「利見大人亨,聚以正也。」

虞翻注:「坤為聚,坤三之四,故聚以正也。」

李氏纂疏:「坤眾為聚,三四失位,變之正,故聚以正也。」

「利貞。」

九家易注:「五以正聚陽,故利貞。」

李氏纂疏:「五位得正,陽正則陰聚,故曰利貞。案:諸本彖傳無利貞字,唯此本有之。」

「用大牲吉,利有攸往,順天命也。」

虞翻注:「坤為順,巽為命,三往之四,故順天命也。」

李氏纂疏:「內坤為順,互巽為命,五乾為天,三往之四,上承五天,故曰順天命也。」

「觀其所聚,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。」

虞翻注:「三四易位,成坎離,坎月離日,日以見天,月以見地,故天地之情可見矣。與大壯咸恆同義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注云:「三四易位成離坎」者,六三九四兩爻失位,易位之後,有互體離,上體成坎。離日見天,坎月見地。繫辭上傳曰:「懸象著明,莫大乎日月。」說卦傳曰:「離也者,明也,萬物皆相見。」故: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。」注不言「萬物」,此是脫文。大壯四之五成四之初,恆初二已正,四五復位,皆有離坎象,故虞注云:「同義也。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專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