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走過必留下痕跡:談深信因果.四
●淨益

【圖說】「因果」,值得終身奉為圭臬,時時溫習,並且化理論為實踐。

(三)隨緣消業、至誠懺悔

古德云:「隨緣消舊業,更莫造新殃。」當我們能夠「畏因」、「安果」,用閑邪存誠、樂天知命的態度,迎接生活中的任何境遇,其實就已經能相當程度地消除舊業,並避免造作新殃了。此處再補充兩種需要特別留心並努力避免的過失。

第一是與眾生結惡緣的殺業。古德說:「千百年來碗裡羹,怨深似海恨難平,欲知世上刀兵劫,試聽屠門夜半聲。」眾生無不愛惜生命,因此諸惡業中,殺業最重,與眾生結怨也最深。我們雖未親自殺生,在飲食上若未能素食,也將擔負殺生的共業。所以印祖說,吃肉是「用錢買禍」,不只與眾生結下無邊的惡緣,造成自己今生、乃至臨終往生前的障礙,還會讓自己的慈悲善根漸漸喪失。反之,若能戒殺吃素,就是最好的護生。

至於已經茹素者,還應發心吃淨素,不吃生產過程中殘酷對待動物的蛋與奶。印祖很早就提醒我們:「凡屬有知覺者,皆不宜食,雖無知覺,然有生機,如各種蛋,亦不宜食。牛奶食之無礙,然亦取彼脂膏,補我身體,亦宜勿食。」

蛋裡含有母雞的生殖細胞(即印祖說的「生機」),本來就非素食;何況現代化養殖場生產雞蛋的過程,與殺生更是脫不了關係。養殖場中初生的小公雞,因為不會生蛋而沒有經濟價值,在他們出生的第一天就被活活碾碎或被窒息殺死。根據德國大學的研究所估計,每年有二十五億隻小公雞因此喪命。這是何等可怕的殺業!所以在飲食的抉擇上,我們不能不倍加謹慎。

第二是與眾生結染緣的淫業。《楞嚴經》說:「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,以是因緣,經百千劫,常在纏縛。」貪愛之心一動,雖僅是意淫,已與眾生結下染污因緣,在往後的生生世世,將在輪迴中相互牽絆,難以出離。

可嘆的是,今天的大環境,隨時都在引動人們的邪思淫念,腥羶色的內文和標題充斥在媒體之間,鼓動情欲的文字、圖像與影音,通過網路無孔不入地落入我們的八識田中。身為佛弟子,除了提醒自己不轉貼、流通相關訊息外,更要進一步警醒自己,看到不如法的訊息時,是否有一絲一毫的「隨喜」之心?如果在其中流連、攀緣,那麼不幸地,我們所造之業也將不亞於訊息的提供者。所以,做為深信因果者,當我們觀看手機、瀏覽網路,接觸到種種不如法訊息時,內心中不僅不應隨喜,更要悲憐眾生的迷惑顛倒。

當然,即使我們從今天起精進用功地修行,但是既身為凡夫,我們仍須明白自己無始劫以來,曾經傷害、辜負過很多的眾生,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這些還沒開花結果的惡業種子,潛藏在我們的識田之中,必須依靠「懺悔」的力量才能徹底清除。

《金光明經》說:「千百年來所作極重罪業,若人至心一懺悔者,如是眾罪,悉皆滅盡。」為什麼懺悔能有這麼神奇的力量?因為從根本上來說,業果是從妄想心而來的,只要將妄想心止息,就能徹底滅罪。《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》說:「一切業障海,皆從妄想生,若欲懺悔者,端坐念實相。眾罪如霜露,慧日能消除,是故應至心,懺悔六情根。」能體認到真如實相的清淨光明、煩惱罪業的虛幻不實,此種懺悔是最具力量的懺悔,名為「理懺」。

如果一時做不到理懺,可以秉持著至誠之心在事相上懺悔。通過禮佛、拜懺、念佛、誦經、持咒,懺除自己身口意的種種過失,並將功德迴向給歷劫冤親債主。怎樣檢驗自己的懺悔心態是否「至誠」呢?末學曾聽聞蓮友分享一個很真切的觀念:至誠的懺悔,是對你曾經傷害過之眾生的苦痛,竭盡所能地感同身受,不僅是口頭懺悔,更是「全身的細胞都在懺悔」。這一思維,值得我們在修行過程中善加體會。

我們平時若能如上所述地「隨緣消業」、「至誠懺悔」,就能避免像不明因果的世人一般,在不知不覺中「恣情造業」,等到苦報現前時才「徒留後悔」了。

六、結語:生命的理財大師

今日的社會特別重視理財,卻很少人在基金、股票、保險、房地產的經營規畫之外,冷靜地重新觀察宇宙人生,而後問問自己:究竟什麼樣的投資才更為究竟?其實,再如何厲害的理財大師,所積集的財富,也只夠享用一生,而且隨時面對著不可逆料的風險。

一個深信因果的佛弟子,不會把眼光只侷限在身外之物上,他知道唯有生命的投資,才是一筆長期的投資。對於佛弟子而言,因果就如同一本「理財聖經」,值得終身奉為圭臬,時時溫習,並且化理論為實踐,不僅懂得透過知福惜福、不妄造惡業來「節流」;更懂得以積集福德智慧資糧來「開源」。

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,在沒有斷煩惱之前,我們所造作的善業只能招感人天福報,但我們若能將一切善行都回向西方淨土,做為往生成佛的資糧,這就能把有漏善業轉化為無漏的功德了。身為淨土行者,我們應當以執持名號為正功夫,以深信因果、止惡修善為助功夫。如此便是最具智慧與遠見的投資者、也真正能成為生命的理財大師。願以此與大家共勉!

(全文完)
【圖說】煽情的文字圖片,通過網路無孔不入地落入八田中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談深信因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