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臺教觀略說講記(七十三)
●吳希仁講述 ●智光、淨業整理

(點選講表可放大)
【圓教「詮六即」】
  相似即佛

接著看第三十六表,「相似即佛」,講「十信的內凡位」。

圓教修到十信,已進入內凡位,已斷見惑以上。「初信任運先斷見惑」,拿別教來講,別教要到十住位的初住菩薩才斷見惑,圓教初信就斷見惑,所以「證位不退」,不復退三惡道。「與別初住」、「通見地」,見地是通教的第四地,「藏初果齊」,與藏教的須陀洹等三位一樣。「二心至七心,任運斷思惑盡」,從第二信心位,到第七信心位,自然而然地把思惑斷乾淨。「與別七住」,別教第七住、「通已辦」,通教第七地是已辦地,也是斷思惑盡、「藏四果齊」,也與藏教的四果阿羅漢等三位一樣。但這只是約斷惑論齊,至於論解行就大不一樣,所以說「而復大勝」,若是約解行上說,圓教的十信位那就大大的殊勝了。

「故永嘉云」,永嘉大師在《證道歌》上說:「同除四住,此處為齊」,藏通別圓四教講到同樣除四住煩惱,即指斷見思惑,在這裡是一樣齊等了。「若伏無明,三藏則劣」,至於講到圓教十信位,已經能伏根本無明,這一方面藏教人連名字都不知道,更何況是伏不伏,所以就差多了。

宋朝初年,吳越王錢弘俶,祖孫三代都信佛,他也研究教典,看到永嘉大師《證道歌》這幾句話看不懂,他就去請教德韶國師。國師跟他說:「這個是屬於天臺教理,你得去天臺山國清寺問義寂法師,他是天臺家的子孫,他一定懂得。」可見德韶國師自己也還不甚懂。義寂法師說:「這是智者大師《法華玄義》裡的話。」吳越王說:「這書我怎麼會從來都沒看過呢?」因為到了唐朝末年,經過國家戰亂,天臺教部通通遭兵燹不見了,而當時高麗國還完整地保有中國的教部,所以這才引起吳越王發大心,拿了很重的聘禮,派了特使到高麗國去請回天臺教部。這也是臺教後來復興的一大因緣。

「八心至十心,任運斷界內外塵沙」,圓教的十信位,從第八信心位到第十信心位,就任運地把界內界外的塵沙惑也都斷了。「行四百由旬,證行不退」,已經走了四百由旬的修行路,證到了行不退。「與別十向齊」,跟別教的十回向菩薩一樣。

分證即佛

再來就是「分證即佛」。「十住、十行、十向、十地、等覺聖位也」,一共四十一階位,都是屬於分證即佛。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初住,後面就可以類推了。

「初住斷一分無明,證一分三德」,初住的菩薩,已經是斷一分的根本無明惑,而同時也就證一分的三德。三德就是指法身、般若、解脫,這稱做三;又各具「常、樂、我、淨」四種淨德,合起來叫做三德。有時簡略的講說是法身、般若、解脫,更簡略講就單說法身。已經斷一分的無明,證得一分的法身,那就是所謂法身大士了。

「一心三觀,任運現前」,這時候,圓教人所修的一心三觀,不必作意,就可以任運現前。在證得初住以前,修一心三觀,都還得作意;到證得初住以後,一心三觀就任運地現前。「具佛五眼,成一心三智」,開了大智慧了。「行五百由旬,初到寶所」,已經走了五百由旬的修行路,初住是剛剛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而已,所以說剛剛到達佛的寶所。「初居實報淨土,亦復分證常寂光淨土」,實報淨土是事土,常寂光淨土是理土,事理是不二的。「證念不退」,證到不退之第三種念不退,即念念流入佛的薩婆若海。所以是「無功用道」,不必作意,任運念念與佛相應。

「現身百界,八相作佛」,就能以法身為本,隨眾生緣而示現到百界,即一百個三千大千世界,去示現八相成道作佛,度化眾生。就像兩千五百多年前,釋迦牟尼佛到我們這個世界來,示現八相成道一樣。所以初住的菩薩,這個法身大士就已經是佛!是分證即佛。「與別初地齊」,跟別教登初地的菩薩一樣,別教初地的菩薩,是證道同圓。

「二住至十住,與別十地齊」,從第二住到第十住位,也是位位各增斷一品無明、各增證一品法身,這個與別教二地到十地一樣。「初行與別等覺齊,二行與別妙覺齊」,到了十行菩薩的第一行,就跟別教的等覺菩薩一樣,斷了十一品的無明;第二行與別教的妙覺一樣,共斷了十二品的無明。至於「三行已去」,已去就是以後,「所有智斷」,所有開的智慧,斷的根本無明惑,「別教之人不知名字」,別教的人連名相都不知道,更不用說是真實修證了。所以別教縱使證到了妙覺,其實還是未究竟的。

究竟即佛

最後講「究竟即佛」。《綱宗》云:「究竟即佛者,妙覺極果」,圓教的究竟即佛,就是妙覺,這是最徹底的佛果了。「斷四十二品微細無明」,根本無明一共有四十二品,在《起信論》分無明為「生、住、異、滅」,滅是最粗的,生相的無明是最微細的,到這裡連最後一品的生相無明也斷了,所以說是「永盡究竟」,永遠徹底的斷乾淨了。

這個時候「登涅槃山頂」,比喻證到了佛的涅槃果位,到達最高的山頂上了。「以虛空為座」,因為佛有法身,法身是盡虛空遍法界的,所以就以虛空為法座。「成清淨法身」,成就了最清淨莊嚴的法身,有無量無邊的相好,一一相好,又都是盡虛空遍法界,在《普賢觀經》就稱做毘盧遮那佛。

「居上上品常寂光淨土,亦名上上品實報無障礙淨土」,祂就居住在上上品的常寂光淨土上,也是上上品的實報無障礙淨土上。這個上上品就是指究竟圓滿。來到「性修不二」,全性德即是修德,全修德即是性德;「理事平等」,理性跟事相完全平等。怎麼說呢?佛有三身:法身、報身、應身,三身即是一身,三身相即。又佛有四土,下面的凡聖同居土、方便有餘土、實報莊嚴土,也同時即是常寂光淨土,這個叫「性修不二,理事平等」,已經到最徹底最圓滿的境界了。

●破無明、見法身

下面(甲)表,再把「破無明、見法身」作一個歸納。那就是「三心圓發」,在因地時,正因佛性、了因佛性、緣因佛性,以及理心、慧心、善心同時完整地開發出來。「三觀圓修」,空、假、中三觀同時修,任運現前。「三惑圓斷」,見思惑、塵沙惑、根本無明惑,整個斷。「三智圓得」,一切智、道種智、一切種智是圓滿證得。「三德圓證」,同時證得法身、也證般若、也證解脫。

【圖說】吳越王錢弘俶發大心,拿了很重的聘禮,派了特使到高麗國去請回天臺教部。
(待續)


【前期連結】天臺教觀略說講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