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──佛號不輟──
馮庭桂與浦文榮
●涵之


《冬青詩草》作者何玉貞居士曾云:「一句彌陀念得通,西方妙法顯神功。」究竟什麼樣的念佛功夫才是念得通呢?清朝中葉,馮庭桂、浦文榮兩位居士的修持功夫,值得我們學習。

馮庭桂

蘇州元和縣有一位馮庭桂,受持五戒,曾在普福禪院禮誦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兩部大乘經典,每日定課千拜,不論寒暑皆無間斷。

後來馮庭桂居住在南禪寺中,仍繼續禮誦經典,並於空暇時念佛不輟,如此精進用功二十多年。

在嘉慶十八年春天時,預知時至,向親友辭別,安然念佛而往生。往生之後,異香滿室三日。

浦文榮

無獨有偶,蘇州吳江的浦文榮,中年時皈依接待寺的祥謙法師,秉受五戒,並發心念佛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數十年間,日課佛號不輟。浦文榮有二子,其中一子於胥江禪院出家,常至父舍,父子兄弟皆同心念佛。

嘉慶十八年間,浦文榮七十歲,身體微恙,自知時至,命二子同稱佛號,合掌而逝。室中異香整日,都不退散。

馮庭桂、浦文榮的往生事蹟收錄於《染香集》當中。


縱觀馮庭桂與浦文榮的學佛歷程,皆發心受持五戒,時常於清淨道場淨修。

馮庭桂禮誦經中之王《華嚴經》與《法華經》,並日課千拜;未拜佛之時,則念佛不輟,著實精進用功。

浦文榮有子圓頂,甚為殊勝;父子兄弟同心念佛,更為難得。

究其原因,佛號不輟是馮庭桂、浦文榮二居士的共同特點。念佛之道無他,唯其老實念佛而已。

【圖說】馮庭桂與浦文榮,不僅具備誦經、禮佛、持戒等助功夫,念佛更是精勤不懈,數十年來日課不斷,此即往生正因!

【原文】

  馮庭桂

馮庭桂。蘇州元和人。受持五戒。嘗於普福禪院。禮華嚴法華兩經。每日千拜。寒暑不閒。後居南禪亦然禮經之暇。即念佛不輟。如是二十餘載。嘉慶十八年春。預知時至。徧辭親故。安然念佛而逝。異香三日。(染香集)

  浦文榮

浦文榮。吳江人。中年。歸依接待寺僧祥謙。秉受五戒。發心念佛。求生西方。數十年日課佛號不輟。有二子。一出家胥江禪院亦常至父舍。父子兄弟。同心念佛。嘉慶十八年。文榮年七十。感微疾。自知時至。命二子同稱佛號。合掌而逝。室中異香。竟日不散。(染香集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黃武城、唐漚和、陳君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