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所作業不亡
●明堯


天地之間,一由罪福。
人作善惡,如影隨形;
死者棄身,其行不亡。
──《佛說孛經》


五濁惡世,天災人禍連連發生,實屬必然。災難從何而來呢?

釋迦牟尼佛因地曾為孛比丘,在《佛說孛經》說:「天地之間,一由罪福。」天地之間種種現象,全由罪福產生。

面對難以承受的災難,在恐懼絕望的心理下,有人因而怨天尤人、憤世嫉俗,更或趁亂牟利,甚至不顧一切作奸犯科。殊不知「人作善惡,如影隨形;死者棄身,其行不亡。」人們所做的善業、惡業,如影隨形,即使死去離開了這輩子的身體,所做的種種行業都不會消滅!

《佛說孛經》有云:「禍福之報,自然如響;響應隨聲,非從天墮。作善福隨,終不敗亡;禍福在己,愚謂之遠。」禍患幸福的果報,本來就像是響聲,有聲音,自然有響聲,並非從天而降。為善則福報相隨,也不會消失。是禍、是福,其實全在自己的所作所為,愚者卻以為要看老天爺或別人的臉色,離己甚遠。

是以,災難當前,智者懂得反躬自省、謹言慎行,甚至展現慈悲智慧,廣施濟眾。畢竟,當下的果報不過是這一輩子,而所作善惡之業,生生世世如影隨形啊!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正法念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