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俯首佛像
●思慧


僧伽羅國王宮附近有一座佛牙精舍,旁邊旁邊有座小精舍,也同樣用各種珍寶來作裝飾。

其中有一座金佛像,是這個國家的前任國王依照等比例身高而鑄造的,佛像的肉髻用了許多珍貴珠寶來裝飾。

有個盜賊,想伺機來偷竊珍寶,但是四周重重門禁,守衛深嚴,難以接近。於是盜賊鑿通了地道,潛入精舍,想要偷取寶物。但這時候,佛像竟越變越高,他一點也夠不上邊。

這個盜賊既然偷不成寶貝,就退下來嘆息說:「如來以前修行菩薩道,發起廣大道心與深弘誓願,上自個人的身體性命,下至國家城池,因為悲憫一切眾生,願意布施所有的一切。現在這一尊供人追憶的佛像,怎麼就吝惜珠寶,不肯布施?僅僅豎立在這裡默而無語,看不出以前的修行啊!」

盜賊說罷,佛像竟低下頭來,授予他珍寶!

這盜賊得到了寶物,拿去兜售。人們看見了,就說:「這些寶物是先王所鑄金佛像頭頂上的珍寶啊!你從哪裡得到的,還拿來這裡賣?」於是把他抓起來,並告訴國王。

國王質問他從哪裡偷的,盜賊說:「這是佛自己給我的,不是我偷的。」

國王以為他不誠實,於是命令人去精舍裡勘查,佛像還是低頭的樣子。

國王看見了這樣的神蹟,信心更加純粹堅固。於是不罪責盜賊,反而重金贖回珍寶,重新裝飾佛像的髮髻,安放在佛頂上。

金佛像保持著低頭的樣子,一直到唐朝玄奘大師看到的時候都是如此。

(出自《大唐西域記》)
【圖說】盜賊嘆息如來因地廣行布施,而今則無。佛像竟俯首,授與盜賊珍寶!


【原文】

佛牙精舍側有小精舍,亦以眾寶而為瑩飾。中有金佛像,此國先王等身而鑄,肉髻則貴寶飾焉。

其後有盜,伺欲竊取,而重門周檻,衛守清切。盜乃鑿通孔道,入精舍而穴之,遂欲取寶,像漸高遠。

其盜既不果求,退而嘆曰:「如來在昔修菩薩行,起廣大心,發弘誓願,上自身命,下至國城,悲湣四生,周給一切。今者,如何遺像吝寶?靜言於此,不明昔行。」佛乃俯首而授寶焉。

是盜得已,尋持貨賣。人或見者,咸謂之曰:「此寶乃先王金佛像頂髻寶也,爾從何獲,來此鬻賣?」遂擒以白王。

王問所從得,盜曰:「佛自與我,我非盜也。」

王以為不誠,命使觀驗,像猶俯首。王睹聖靈,信心淳固,不罪其人,重贖其寶,莊嚴像髻,重置頂焉。像因俯首,以至於今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歡喜供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