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論】周易下經
讀易散記──萃卦大象傳
●自明


象傳曰:「澤上於地,萃。君子以除戎器,戒不虞。」

「澤上於地,萃。」

荀爽注:「澤者卑下,流潦歸之,萬物生焉,故謂之萃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澤在地上,其勢卑下,故流潦之水日「歸之」。風俗通山澤篇:「水草交厝,名之為澤。澤者,言其潤澤萬物,以阜民用。」故荀注:「萬物生焉。」國語周語下篇:「澤,水之鍾也。」玉篇:「鍾,聚也。」故荀注:「謂之萃也。」

「君子以除戎器,戒不虞。」

虞翻注:「君子,謂五。除,脩。戎,兵也。詩曰:脩爾車馬,弓矢戎兵。陽在三四為脩,坤為器,三四之正,離為戎兵、甲冑、飛矢,坎為弓弧,巽為繩,艮為石,謂敹甲冑,鍛厲矛矢,故除戎器也。坎為寇,坤為亂,故戒不虞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五陽得正,故虞注云:「君子謂五。」周禮地官山虞掌山林之政令「若祭山林,則為主而脩除。」故云:「除脩。」鄭玄注云:「為主,主辦護之也。脩除,治道路場壇。」「戎,兵也。」引自說文。詩經大雅抑篇曰:「脩爾車馬,弓矢戎兵。」故知「脩戎」就是「除戎」。又大雅常武篇曰:「整我六師,以脩我戎。」亦其證也。虞注「陽在三四為脩」者,乾卦九三曰「進德脩業」是也。

虞氏逸象,坤形為器。三四兩爻失位,變正,為互體離,離為甲冑,為戈兵,又為飛為矢,故虞注云:「離為戎兵。」說卦傳坎為弓,故「為弓弧。」說卦傳巽為繩直,故虞注:「巽為繩。」說卦傳艮為小石,故虞注:「艮為石。」尚書周書費誓曰:「善敹乃甲冑。」又曰:「鍛乃戈矛,厲乃鋒刃。」費誓孔穎達疏引鄭注云:「敹謂穿徹之,謂甲繩有斷絕,當使敹理穿治之。」這是說,離之甲冑,以巽繩穿治之。故虞氏此注云:「巽為繩。」矛矢以離火鍛之,以艮石礪之。故虞注云:「艮為石。」此皆是脩治之義,故虞注云:「除戎器也。」坎為盜,故「為寇」。坤陰消陽為亂。故「戒不虞。」虞,度也。

李疏案語。「案:兌為金,戎器之象。坤知阻,戒不虞之象。又荀子曰:『仁人兵兌,則若莫邪之利鋒。』注云:『兌,猶聚也。』萃之為萃,以兌故也。」(見荀子議兵篇。)




【前期連結】周易下經:萃卦彖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