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中秋月色,返彌陀故鄉──淩樹
●涵之


淩樹,字吉人,清代江蘇松江婁縣的生員。淩樹平時喜好研究性理之學,言行舉止篤實敦厚,頗受鄉黨鄰里的敬重。

晚年,淩樹閱覽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的《雲棲法彙》,便啟信發心,時常靜坐念佛,早晚定課不斷。

此時松江人普遍不識淨土念佛法門,淩樹首先實踐並加以提倡,於是跟著同修淨業的人也愈來愈多。

嘉慶十二年秋,淩樹患病,告訴至親說:「我必定趁著中秋佳節,月色極好之日往生。」至中秋當晚,淩樹果然念佛而逝,當天月色明亮如晝。此事載於《染香集》。


淩樹成為淨業行者的因緣,即閱讀蓮池大師《雲棲法彙》,聞而生信力行,又進一步提倡,廣結法緣,是為功德無量。臨終前預知時至,於中秋好月色中安然往生,增進念佛人的信心。

吾等讀來欣羨之餘,應效法淩樹發勇猛精進心,老實念佛啊!

【圖說】淩樹預知時至說:「我去必趁中秋好月色。」對於娑婆心不貪戀,果於中秋夜念佛往生。

【原文】

淩樹。字吉人。松江婁縣庠生。喜講性理之學。言行篤實。鄉黨敬之。晚年。閱雲棲法彚。遂發信心。常靜坐念佛。晨夕有定課。時松人多未知念佛法門。淩樹實倡之。繼起者遂眾。嘉慶十二年秋。得疾謂所親曰。我去必趁中秋好月色。至中秋夜。果念佛而逝。時月明如晝。(染香集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馮庭桂與浦文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