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深畏能忍
●明堯


乃至塵許,惡不善法,見則深畏,能忍不作;
心行正直,於境界中,常正念行,常勤精進。
──《正法念處經》


雖然說娑婆有堪忍之義,所忍的又是什麼?忍不下又是為什麼?

《悲華經》云:「云何名娑婆?是諸眾生,忍受三毒及諸煩惱,故名忍土。」然而,還有另一種堪忍。《妙法蓮華經玄贊》註解經文「娑婆世界」指出:「諸菩薩等,行利樂時,多諸怨嫉,眾苦逼惱,堪耐勞倦,而忍受故,因以為名。」既然要忍,為什麼要忍三毒煩惱,而不忍於精進行道呢!

在《正法念處經》,佛陀讚歎聞法的正士:「乃至塵許,惡不善法,見則深畏,能忍不作。」能忍,在於「見則深畏」,一見到則即覺察,深深生起畏懼之心!所謂「菩薩畏因」,儘管只是微細的惡法或不善法,都堅忍不拔,持守正法而不犯。

此外,能夠見即警覺、能夠忍而不作,更在於「心行正直,於境界中,常正念行,常勤精進。」要怎麼常保心行正直,讓心在遇境的當下常行正念呢?

雪公在《佛學問答》云:「信環周皆是火坑,惟有面前一線是為極樂,可出危險。但在此時即是生死關頭,須把五欲六塵這些鉤索,要一齊斬斷,方能向前奔去,少一遲疑,即落坑矣!」每日定課、平時散課,能夠安住佛號,不僅在欣求極樂中增長菩提心,也培養著忍力,遇事則能忍,見塵許惡業,即厭離娑婆,當不為也!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所作業不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