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偉大史家司馬遷】
孔子世家.六
●王令樾

孔子是聖之時者
聖人與隱士

孔子在回蔡國的路上,遇見長沮、桀溺兩人在並肩耕田,想來他們是隱士,叫子路前去打聽渡口所在。

長沮問子路後,得知拉著馬韁的人是魯國的孔丘,就說:「他應該知道渡口所在。」桀溺問子路是誰?而後得知是孔丘的門徒,就說:「天下到處動盪不安,無人能改變現狀,與其跟著逃避暴君亂臣的人四處奔走,不如跟著躲避亂世的隱士。」接著就自顧自地不停耕種。

孔子聽子路轉述後,惆悵的說:「我們不能在山林與鳥獸同居,過太平日子,若是天下有道而清明,我也用不著奔走來改變這個局面了。」

又有一天,子路遇見一位肩挑除草筐的老人。子路問是否見到老師?老人說:「我們只知四肢要勤勞,五穀要分植,無暇注意誰是你的老師。」說完就拄著拐杖拔草去了。孔子得知,說這是位隱士,回頭去找,已不知去向。

隱士與聖人不同就在此,隱士獨善其身,聖人兼善天下;隱士為保有自己的清明,聖人為百姓不惜犧牲。隱士知其不可為而不為,聖人為天下百姓,知其不可為而為之,直到最後無可為而後已。

所以隱士要受到賞識才出山,否則寧可隱居不強求;但聖人孔子是「無可無不可」,沒有絕對的出仕或隱居,而是把握任何機會,順應時勢而為。只有在不能實現理想時才放棄,這是孟子所以讚頌孔子為「聖之時者」的緣故,就是說孔子順應時勢,最合時宜。

(待續)



【前期連結】孔子世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