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度呼童掃不開
●然然


重重疊疊上瑤臺,幾度呼童掃不開;
剛被太陽收拾去,卻教明月送將來。
        ——蘇軾〈花影〉

這幾天讀覺林菩薩偈,剛好讀到這首詩。

我們對於「影子」其實不算陌生,都知道隨著光的移動、角度變化,影子也跟著擺動。即使我們明白影子是假的、虛幻的,可無論怎麼拔腿狂奔、雞飛狗跳,它依然緊緊黏著我們,如此糾纏著,所以有了一句成語「如影隨形」。

這首詩描寫得貼切,「掃不開」不正是這種心情嗎?就像兒時的我們,曾費盡心思想著如何擺脫自己的影子,而到頭來總是徒勞無功。然而一旦認清現實,不再「以假作真」時,影子便不再束縛我們了。

妄想、雜念,其實如同影子一般。或許是習以為常了,也許是未曾留心,事實上我們的念頭,幾乎都是各種妄想、雜念。有時想要「一心」專注在一件事情、一個境界,卻總會一不留神,念頭便飛到九霄雲外。

如何能收拾影子?或是說,如何能對治妄念?太陽給了我一些啟示:

只要有光、有物,便有影相。如果把光拿掉了,便沒有影相了。可如此卻是一片黑暗,什麼也看不見。想想太陽,它自己沒有影子。為什麼?因為太陽本身就在發光,是由內而外地散發光明,所以沒有影子。至於燈泡呢?雖然本身也在發光,但是光不夠強,還是會投映出燈泡的影子。

這與我們常說的「止觀」,似乎是同一個道理。我們若能練習屏除妄念、專注一境,便不會被「影子」干擾了。

許多事情仔細研究,會發現其實關鍵就是這一念「心」。道理可能沒那麼難,難的是如何「放在心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