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當願眾生

三國的吳主孫皓,污穢佛像遭惡報,向高僧康僧懺悔,並請求看沙門戒律。康僧會以沙門戒律禁在家人看,不可輕以示人。另取《菩薩本業經》的一百三十五願,分作二百五十件事,教孫皓在行住坐臥,都「當願眾生」如法行事。《本業經》是月氏國的優婆塞支謙,在吳國翻譯。這是《華嚴經‧淨行品》的古譯。

深沉厚重

明代呂坤在《呻吟語》,把人才資質分三等:一、深沉厚重,二、磊落雄豪,三、聰明才辯。第一等的資質,是「深沉厚重」,對事物深刻沉靜的思考,具有厚實慎重的性格。「聰明才辯」是第三等資質,頭腦精明、才能傑出、辯才無礙的人。第三等人才,可以為企業迅速打造亮麗的業績。然而,唯有第一等人才,能帶領企業可長可久,穩健永續經營。(《天下雜誌.稻盛和夫的「盛和塾」》)

獎賞獻瓜果

唐德宗逃難時,百姓獻上瓜果,德宗想授他「散試官」。宰相陸贄上奏:「爵位應慎重珍惜,不可輕用。獻瓜果,賜銀錢布帛即可。」德宗說:「散試官是閒散無職的虛名,無損政事。」陸贄說:「當今朝廷弊病,正是輕易授人爵位。設爵位,為了讓人有尊貴感,若輕易捨棄,如何勸人上進求功名?」

隨順方便語

雪公說,學佛者會疑佛經所說不一致,須知佛經有「隨順語、方便語」。如明知太陽無出無沒,但為隨順世俗,仍說日出日落,不說地球自轉一周。淺的如科學,猶有隨順語,何況是佛學。佛學,說到向上一著,則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。明白此理,就不會懷疑經法有矛盾了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