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論】周易下經
讀易散記──萃卦六爻
●自明


初六。有孚不終,乃亂乃萃。若號,一握為笑,勿恤,往无咎。

「有孚不終,乃亂乃萃。」

虞翻注:「孚,謂五也,初四易位,五坎中,故有孚。失正當變,坤為終,故不終。萃,聚也。坤為亂為聚,故乃亂乃萃。失位不變,則相聚為亂,故象曰:其志亂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注云:「孚謂五也」者,初四相應,但兩爻皆失正,應當易位得正,則九五在坎中為孚,故「有孚」。初與四易位,初六至四,以六四承九五,此對九五有利,是得爻之正。以六居初,失位當變。坤文言傳曰:「地道无成而代有終。」故「為終」。初四易位,則二三與四仍然互坤為「代終」。以三往易四,則坎成坤壞,故雖有孚而不終,此謂初不能與四易。坤以陰滅陽為亂,又坤眾為聚,故爻辭曰:「乃亂乃萃。」蓋初失位不變,則相聚為亂,坎為志,故象傳曰:「其志亂也。」

「若號,一握為笑,勿恤,往无咎。」

虞翻注:「巽為號,艮為手,初稱一,故一握。初動成震,震為笑。四動成坎,坎為恤。故:若號,一握為笑,勿恤。初之四得正,故往无咎矣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九四與九五六三兩爻為互體巽,巽申命(巽彖傳文)。故虞注云:「巽為號。」九四與六三易位,初六不能上四,四已之正,呼號于初,初乃變為九,內體為震,以應之。九四之三,下體成艮,艮為手,故為「握」。初稱一,故為「一握」,此猶言艮初。初自動變成震,震笑言(震卦辭),故「為笑」。四自動變成坎,坎加憂(說卦傳)為「恤。」故爻辭曰:「若號,一握為笑,勿恤。」四易三位,嫌无應有咎。初之四,應得正「往无咎」矣。

象傳曰:「乃亂乃萃。其志亂也。」

虞翻注:「坎為志,初之四,其志亂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以爻例證之,虞注「初」字下當脫「不」字。因為初與四相應,但三已之四,四已之三,上體成坎為「志」。初六失位不變,故「不之四。」坤眾相聚為亂,故曰:「其志亂也。」象傳虞注,皆曰「志亂」,志在心中,心亂,則學道,以及在世間辦事,皆不成就,學者當警惕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周易下經:萃卦大象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