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以解憂
●醒公


西洋現代思想潮流,則是物質享受,各種學說皆以發展物欲為依歸。一般人心為物所蔽,無父無君,只有一己之個體。弒逆暴亂,視為平常。就《易》理觀察,正是堅冰之象。而我國內頗多人士尚不覺悟,仍在盲目主張西化,鄙棄固有倫常道德,這是根本憂患。

有識之士,或在文壇,或在講席,應當奮如椽之筆,振如鐸之舌。在文化教育方面,嚴防夷夏,開導人心,共同維護固有文化,方是解憂之道。


(見《明倫》九十七期〈根本之憂〉)※點此連結


根本之憂

周易繫辭傳說:「易之興也,其在中古乎。作易者,其有憂患乎。」方今世界大亂,人人都在憂患之中。讀易,探求古人所憂之事,及其解決之方,或得一些啟發,可以解憂。

坤初六:「履霜,堅冰至。」象曰:「履霜堅冰,陰始凝也,馴致其道,至堅冰也。一據干令升解釋,此爻來自姤初六,顯示陰氣動於三泉之下。以十二月辟卦論之,姤卦用事,當於五月,時方盛夏,何以說到履霜。蓋以陰氣既然發動,則馴致其陰柔之道,必然至於九月履霜之時。既至履霜,則必至於十一月堅冰之日。

自然與人事息息相通,易經講自然,用意即在人事。春秋時,陳完投奔齊桓公,唐武則天選為太宗才人,安祿山拜楊貴妃為義母,其始皆如初動之陰氣,但是由微而著,終於造成大禍,像堅冰那樣酷寒。

坤文言說:「臣弒其君,子弒其父,非一朝一夕之故,其所由來者漸矣,由辯之不早辯也。」世間慘禍莫大於同類相殘,而弒逆尤其慘極,且為一切大禍之源,所以文言特別警告。為人君父者,應當辨察於微,幾先防止。

人人本有光明性德,含蓄良知良能,表現於倫理,自然盡忠盡孝。但起一念物欲,便起一點黑影。物欲愈多,黑影愈盛,而良知愈泯。由此不明道義,只求功利,罪惡繁興。待其天良喪盡,便作賊臣逆子。賊臣逆子猶可以作,則無惡而不可作。無論是國是家,如果出現這一類人,還有甚麼前途可言。然而,分析這種大逆,只有一念物欲而來。所以,禹王絕儀狄旨酒,箕子歎紂王象箸,老子說:「去子之驕氣與多欲」,曲禮說:「欲不可從」,大學「格物」,司馬溫公解為格除物欲,其他先儒也都講「去人欲,存天理」,這都是古聖先賢杜漸防微之言行,可為吾人準則。

西洋現代思想潮流,則是物質享受。各種學說皆以發展物欲為依歸。一般人心為物所蔽,無父無君,只有一己之個體。弒逆暴亂,視為平常。就易理觀察,正是堅冰之象。而我國內頗多人士尚不覺悟,仍在盲目主張西化,鄙棄固有倫常道德。這是根本憂患,有識之士,或在文壇,或在講席,應當奮如椽之筆,振如鐸之舌,在文化教育方面,嚴防夷夏,開導人心,共同維護固有文化,方是解憂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