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置身常在光明中──馬榮祖
●涵之


馬榮祖,字宁良,清浙江秀水人。年少能文,二十歲被選拔為秀才。馬榮祖父母早逝,事奉繼母甚為恭謹。

馬榮祖三十歲時,罹患咯血病,五年後病情更為加重,進食輒吐。有位祥峰法師,在俗時與馬榮祖相識,圓頂後參學而歸,宿世智慧頓開,馬榮祖感到十分奇異。談及病情,希望獲得去病的良方。

祥峰法師說:「你的病恐怕不是醫藥所能治療。你若能放下萬緣、觀佛念佛,日久功深,則可坐斷無明。那麼無量劫來的生死重病,就能當下解脫。屆時又有什麼病苦患惱呢?」馬榮祖聽後很震驚有所省悟,於是持長齋、修淨業。後來他的病終於好轉。

在此之前,馬榮祖某次夜夢虛空中湧出不可計數的「壽」字,光明燦爛無比。醒後閱讀經典,讀到「阿彌陀」的本義,即無量壽、無量光,正與夢境相符,感到非常法喜,認為宿世因緣即在念佛法門。

後讀誦《六祖壇經》,因而默契萬法心源,心中感到慚愧、懺悔。爾後前往浙江山陰縣大覺林,受三皈五戒。每日持佛名號三萬聲,恭誦《阿彌陀經》、《金剛經》各一遍,並兼修淨宗觀想。得空則邀請蓮友,晝夜課誦佛名。

那一年正月下旬,馬榮祖從江蘇返家。病情發作,三月初,臥床不能起。此時身體已經敗壞了,馬榮祖告訴親近的人說:「我三十五歲開始發菩提心,一心祈求莊嚴佛土,利益眾生。即使世間卿相尊榮,對我來說也毫無價值。如今即使重病在身,然而一念歡喜心未曾減少改變。希望我臨終時能正念分明,直往西方極樂世界!」

旁人問,家中人多需要照顧,該如何處理?馬榮祖答:「各人有各人的天命,不是我所能安排的。」此時的馬榮祖,著實萬緣放下了。

到了十八日晚間,馬榮祖說:「我明日要大懺悔。」隔天晨起搭衣禮佛,向西端坐,恭誦阿彌陀佛聖號數百聲,及蓮池大師〈西方發願文〉。直到香燒盡,才就寢。

又過三日說:「西方三聖現前為我說法,我常沐浴於大光明中。」「菩薩以淨水灌沐我,洗清我宿世塵垢,頓時獲得清涼,真是樂不可言!」歡喜心、清涼意,常置於光明中,就是馬榮祖的真切感應。

傍晚,友人沈鴻調來探訪,問:「有念佛嗎?」馬榮祖答:「有念佛。」沈鴻調提醒:「不可著相。」馬榮祖答:「即心即佛,何來著相?」

馬榮祖摒除五穀雜食,每日只喝茶水二盞,最後兩天只喝淨水。乾隆五十六年三月二十九日午前,馬榮祖告訴家人:「佛來迎接我了!」不斷稱念阿彌陀佛,右脅臥而逝。

馬榮祖享年四十八歲,無子,並交代不立後嗣。往生後,得大安樂,求菩薩演說妙法,示現給當年勸修念佛法門的祥峰和尚,以報深恩。馬榮祖的事蹟印證了徹悟祖師所言:「以種種靈瑞,為往生證驗。」令人感佩!



【原文】

馬榮祖。字宁良。浙江秀水人。少能文。弱冠補諸生。父母早逝。事繼母甚謹。年三十。得咯血疾。又五年疾甚。進食輒吐。有僧祥峰者。未出家時。與榮祖習。及是參學還。宿慧頓開信解通利。榮祖心異之。語及却病方。祥峰曰。子病殆非藥石所能療。子能放下萬緣。觀佛念佛。日久功深。坐斷無明。無量劫來。生死重病。直下解脫。復何身病之患乎。榮祖瞿然有省。遂長齋修淨業。病良已。先是夜夢虗空中。涌出壽字。不可算數。光明爛然。已而閱梵書。云阿彌陀。一名無量壽。亦名無量光。適與夢符。益自喜以為宿緣在是矣。尋讀六祖壇經。默契法原。愧悔交切。後詣山陰大覺林。受三歸五戒。日持佛名三萬。阿彌陀經金剛經。各一周。兼修淨觀。暇輒邀諸梵侶。晝夜課佛名。其年正月下旬。自蘇歸。閱月病作。三月初。臥牀不能起。謂所親曰。我從三十五歲。發菩提心。唯求嚴淨佛土。利益眾生。雖卿相之榮。視同敝蹝矣。今即沉疴在體。然一念歡喜心。未曾少變。庶幾臨終正念。直往西方耳。或問數口嗷嗷。何以善後。曰。此有天焉。非吾所及也。至十八日。晚云。明日要大懺悔。晨起搭衣禮佛。向西端坐。誦阿彌陀佛名數百。及雲棲發願文。盡炷香。乃就寢。又三日云。三聖現前為我說法。我常在大光明中。其明日又云。菩薩以淨水沐我。洗我夙垢。頓獲清涼。樂不可言。向晚。有友沈鴻調來視。問念佛否。曰。念。鴻調曰。不可著相。曰。即心即佛。何著之有。遂屏諸穀食。日飲茶二醆。已而唯飲淨水者二日。方向午。謂家人曰。佛來迎我。連舉阿彌陀佛。右脅而逝。時乾隆五十六年。三月二十九日也。年四十八。無子。遺命不立後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中秋月色,返彌陀故鄉──淩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