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最後的供養
●思慧


在拘尸那城,有位工匠的兒子名純陀。純陀禮佛說:「希望世尊以及諸位比丘僧,接受我最後的供養。我們都非常窮困,想要供養如來求未來的福報,祈求佛陀慈悲接受我們微薄的供養,然後再入涅槃。」

佛陀回答他:「善哉善哉!我現在為你們斷除貧窮,以無上法雨,來滋潤你們的身田,讓你們具足檀波羅蜜。」

純陀對大眾說,我們一同來禮拜勸求佛陀不要涅槃啊!

佛陀稱讚純陀說:「善哉,善哉!要知道如來示現跟眾生一樣,所以方便現涅槃相。純陀!你現在要仔細聽著,就像是娑羅娑鳥,在春天會一起聚集到阿耨達池。諸佛也是這樣,都會示現涅槃之境。」

「純陀!你現在不要去思量諸佛是長壽還是短壽,一切諸法都如同幻相,如來以方便力而沒有染著。」

「純陀!我現在接受你的供養,是為了讓你度脫生死的瀑流。若是天、人願做最後供養,都能得到不動果報,常受安樂。因為我是眾生的福田。你若是想要為眾生作福田,快快布施,不要再拖延了。」

這時候天人都來獻上供養,但佛都沒有接受。大眾大聲唱頌:「善哉純陀,成就大福德。」

世尊要圓滿眾生布施供養的心願,於是由毛孔化出無數佛來,與諸位比丘僧人,一起接受供養。而世尊親自接受純陀的供養,以佛的神力,讓眾人都能夠滿足心願。

那時,佛與阿難,前往鐵師子純陀的家,這就是如來最後接受供養的地方。世尊接受了他的食物之後,說了一首偈:

我今最後食,在於純陀家;

如是五眾身,不久當滅度。

(詳參《大般涅槃經》)
【圖說】純陀請佛住世,佛陀說,如娑羅娑鳥,春天就會共集阿耨達池;時間到了,諸佛也都會示現涅槃。


【原文】

爾時拘尸那城,工巧之子,名曰純陀。禮佛白言:「唯願世尊,及比丘僧,受我最後供養。我等窮困,欲從如來求將來食,唯願哀受我等微供,然後涅槃。」

佛言:「善哉善哉,我今為汝斷除貧窮,以無上法雨,雨汝身田,令汝具足檀波羅蜜。」

純陀白眾,同共禮勸,佛莫涅槃。

佛讚純陀:「善哉,善哉!能知如來示同眾生,方便涅槃。純陀!汝今當聽,如娑羅娑鳥,春陽之月皆共集彼阿耨達池。諸佛亦爾,皆至是處。」

「純陀!汝今不應思惟諸佛長壽短壽,一切諸法皆如幻相,如來在中以方便力無所染著。何以故?諸佛法爾。」

「純陀!我今受汝所獻供養,為欲令汝度於生死諸有流故。若諸人、天於此最後供養我者,悉皆當得不動果報,常受安樂。何以故?我是眾生良福田故。汝若復欲為諸眾生作福田者,速辦所施,不宜久停。」

是時天人,皆來奉供,佛皆不受。大眾唱言:「善哉純陀,成就大福。」

世尊欲滿眾願,毛孔化佛,及比丘僧,悉皆受供。世尊自受純陀所奉設者,以佛神力,皆悉充足。

爾時佛與阿難,往鐵師子純陀之家,此是如來最後食處。爾時世尊,受其食已,而說偈言:「我今最後食,在於純陀家。如是五眾身,不久當滅度。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無盡的布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