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殘殺鳥雀
●拾遺


不忮之誠,信於異類也。

我年少時,所住的書房前面,種有竹子、柏樹、桃樹,和形形色色的花,長滿庭院,各種鳥類都來築巢。

母親武陽君,不好傷害動物,家中小孩、或婢女男僕,都不允許捕捉鳥雀。經過了幾年,鳥雀把巢築在低矮的樹枝上,稍微低下頭就可看到鳥巢裡剛出生的小鳥。有四五隻的五色「桐花鳳」鳥,每天在竹叢花木間穿梭飛翔。這種鳥的羽毛,非常稀奇珍貴,難得一見,而且性情馴服柔順,一點也不怕人。鄰居看到了,感到十分稀奇驚訝。

其實,這沒有什麼好奇怪的,只要人們以無所求的真誠心對待,即使與人不同類,也能獲得牠們的信賴。有位鄉間的老人家說:「鳥類築巢,若離開人類太遠,牠們會擔心鳥蛋或幼鳥,遭到蛇、鼠、狐貍、鴟、鳶等捕食。人們既然不傷害牠們,牠們就願意和人類接近,希望避免生命威脅。」

由此看來,為何後來鳥雀築巢,不敢接近人類的住處?牠們認為人類比蛇、鼠更加殘忍的緣故吧!古語說:「苛政猛於虎」,嚴苛的政治,比起老虎更加恐怖,這話確實不錯啊!

(見《東坡雜記.記先夫人不殘鳥雀》)


【原文】

吾昔少年時,所居書室前,有竹、柏、桃、雜花,叢生滿庭,眾鳥巢其上。

武陽君惡殺生,兒童婢僕,皆不得捕取鳥雀。數年間,皆巢於低枝,其鷇可俯而窺也。又有桐花鳳四五,日翔集其間,此鳥羽毛至為珍異難見,而能馴擾,殊不畏人。閭里間見之,以為異事。

此無他,不忮之誠,信於異類也。有野老言:「鳥雀巢去人太遠,則其子有蛇、鼠、狐、貍、鴟、鳶之憂;人既不殺,則自近人者,欲免此患也。」

由是觀之,異時鳥雀巢不敢近人者,以人為甚於蛇、鼠之類也。「苛政猛於虎」,信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