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戒取見

戒取見,五種見惑之一。因不知佛的正戒,而取邪戒,如見牛吃草,見狗吃穢物而升天,於是強執吃草、吃穢物以為戒律,希望能像牛狗升天,自以為可得實有功德。學佛若執取這類邪戒,不修正因,將增長惑業,不得解脫。

恕是黃金法則

孔漢思(HansKung),一九二八年生於瑞士,著名的哲學家、漢學家。孔漢思稱中國文化為「最為古老的高級文化」。他認為:「中國倫理是世界倫理的基石」,尤其是二千五百多年前,孔子創立的儒家倫理所提出的「仁」和「恕」。其中,「恕」更是成為了世界倫理的黃金法則。

怕見陶淵明

嚴嵩,明世宗嘉靖的權臣。有一年他的誕辰,翰林紛紛上門祝壽,爭先恐後恭敬他,並蒐羅近日盛開的菊花,擺滿壽堂。個性剛直的陸平泉,退居後面。同來的翰林問說:「為何退到後面?」陸平泉說:「這裡,我怕遇見陶淵明。」陶淵明愛菊,因菊花是花卉中的隱逸高士。(見《人譜》)

盜物不布施

雪公說,布施,不能偷盜他人的東西布施給人。不與而取,施予他人,即是盜竊行為,不得稱謂布施。自己所擁有的東西,布施他人,稱為「淨財」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