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🔊朗讀文章
玄妙處與盡本分
●鞭鼓生

雪公在世,曾告訴要去外地工作,而心懷惶恐的學生說:「你是我的學生,我是印祖的弟子,你們就是印祖的再傳弟子,你怕什麼?」臺中蓮社的師承源自於印光大師。印光大師是淨土宗的第十三代祖師。祖師的身教,依然歷歷在目;言教,依然鏗鏘有力,言猶在耳。所以,你怕什麼?

印祖云:「他人教人多在玄妙處著力。光之教人,多在盡分上指揮。設不能盡分,縱將禪、教一一窮源徹底,也只成一個三世佛怨而已,況尚無窮源徹底之事乎。」

印祖在「玄妙處」與「盡本分」上,刻意朝「盡本分」上指引眾生。學佛的信眾,走在佛道上,偏離了盡分的正軌,再多的談玄說妙,祖師說也只是三世佛怨而已。三世佛怨,就是說今生做善,第二生去享癡福。因沒有慧的關係,十分八九,迷了本性,在享癡福的時候,殺盜淫妄,又造出許多罪業來。到了第三生,仍不免酬償惡業,去墮三途。祖師是這麼明白地強調盡本分的重要。雪公也說:「白衣學佛,不離世法,必須敦倫盡分。處世不忘菩提,要在行解相應。」

修行,在實不在華,大匠誨人,恆以規矩。所以有高人提點修行方向,跟只是頑修狂慧的道場,結果是不同的。木無根而欲茂,鳥無翼而欲飛,其可得乎?

印祖又說:「光因為業障深重,企圖消除罪業,以報佛恩。每尋求古德之修持懿範,由是而知誠與恭敬,實為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極妙秘訣。故常與有緣者諄諄言之。」又強調:「誠與恭敬,此二事,雖盡未來際,諸佛出世,皆不能易也。」祖師的心地功夫,光明如日,毫無藏私,唯直道而行,功深德茂,所以成其為祖師大德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根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