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與人生
●釋果清


佛法,為了淨化人生,乃至究竟圓滿菩提。如何修行,達此目標?

宜先「洞了佛法大意」。大意者何?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。」三藏聖教,浩如烟海,所詮義趣,總不外此。貴能依教,如法奉行,自獲實益。前二句義,即詮戒學。第三所詮,定慧兩學。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,因慧斷惑,了脫生死,廣度眾生,咸成佛道。

次須「虔修淨業三福」。第一福,是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」第二福,為「受持三歸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。」第三福,即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,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。」如是三福,三世諸佛,淨業正因,其要可知,任何宗派,皆須修學。

三應「咸遵普賢之德」,其德為何?「禮敬諸佛,稱讚如來,廣修供養,懺悔業障,隨喜功德,請轉法輪,請佛住世,常隨佛學,恆順眾生,普皆回向。」如是十願,廣攝諸願,殊勝無比。普賢大士,勸進善財、華藏海眾,導歸極樂,即是憑此。

四應「常念我與生佛,同一性體」。既然如斯,何敢造次惱害有情?必也精勤,悲智雙運,利濟含識。

五宜「體達難易行道」。難行者何?三無數劫,廣修福慧,成佛者是。初發心多,結果極少,是以為難。易行者何?深信切願,老實念佛,仗佛慈力,求生極樂,帶業往生,便預補處,乃至成佛。一生成辦,萬修萬去,豈非是易?欲修何者,惟智明擇。

夜闌人靜,且述至斯。

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十月七日釋果清恭述於
東海大學覺音佛學社

(點圖可放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