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三十一)
●簡智果講述 ●慧玲、孟昌整理

頌文:
宮殿諸樓閣,觀十方無礙,
雜樹異光色,寶欄遍圍繞。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莊嚴的欄杆,不是人為的,而是法藏菩薩發的大願,與所修的功德,自然召感而來的。
雜樹異光色

雜樹,即是金銀琉璃玻璃等七寶混合而成的樹木。在大本《阿彌陀經》中,有詳細列出,或二種寶,或三種寶,乃至七種所合成的「寶樹」,今只舉七寶合成的樹木來說明。

一、水精為本:以「水精」(即「玻璃」,譯為「水玉」,晶瑩剔透似水,有赤、白、青三色)作為「樹根」。

二、珊瑚為莖:以「珊瑚」(由海中的生物所分泌的石灰質,形狀像樹枝,有紅白等色)作為「樹幹」。

三、瑪瑙為枝:以「瑪瑙」(一種寶石,形狀如馬之頭腦,由紅黃白灰諸色混合而成)作為較粗的樹枝。

四、硨磲為條:以硨磲(海中一種貝殼類,其色潔白,又叫「白色寶」)作為較細的樹枝。

五、紫金為葉:以紫磨金(帶有紫色的黃金,又有焰氣,乃是最上品的黃金)作為樹葉。

六、白銀為華:以「白銀」作為樹華。

七、琉璃為實:以「琉璃」(青色寶,類似翡翠)作為「果實」。

以上舉一種七寶所合成的樹木,其他還有各色各樣的寶樹,請參閱大本《阿彌陀經》可知。

「金枝玉葉」,形容公子王孫,出身高貴,像黃金作成的樹枝,像寶玉作成的樹葉,十分珍貴。金枝玉葉在娑婆世界的古董店、金樓、銀樓或有之,但不多見,名而無實。極樂世界的樹木,不但枝葉是金玉所成就的,甚至連根、莖、花、果,也是珍寶所莊嚴的。

「異光色」。「異」當奇妙、不可思議講。「光色」是光明色相。依佛法來說,光明是屬於眼根所觸對,眼識所攀緣,顯然可見的色法之一,所以叫「光色」。「雜樹異光色」合起來說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每一棵七寶所合成的樹木,都會發出奇妙、不可思議的光明、色相來。

《十六觀經》第四觀叫「寶樹觀」,每一棵七寶行樹,都有八千由旬那麼高大(一由旬大約四十里)。在這些七寶樹中,由金銀琉璃玻璃等七寶所莊嚴的花朵和樹葉,都圓滿具足,沒有一朵花是凋謝的,沒有一片樹葉是枯萎的。每一朵花,每一片樹葉,都發出眾寶奇妙,不可思議的色光。琉璃寶的色光中,發出金色的光明。玻璃寶的色光中,發出紅色的光明。碼瑙寶的色光中,發出白色的光明。硨磲寶色光中,發出真珠綠色的光明。從珊瑚或琥珀等一切眾寶中,也都發出奇妙、不可思議的色光來,互相輝映,光光互照,琳琅滿目,美不勝收!

寶欄遍圍繞

極樂世界琉璃地面之上,又有眾寶所合成的欄杆(橫的叫欄,直的叫杆),普遍周匝圍繞在每一座宮殿樓閣、每一重七寶行樹的外邊。

在小本《阿彌陀經》記載,釋迦佛說極樂世界殊勝莊嚴的環境時云:「極樂國土,七重欄楯,七重羅網,七重行樹,皆是四寶周匝圍繞。」極樂世界的宮殿樓閣之外,更有七重欄杆,在旁邊保護著;七重羅網,在上面覆蓋著;七重行樹在前後左右的空地上圍繞著。這些欄杆、羅網、行樹都是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四寶所成就的,非常莊嚴美觀。

蓮池大師在《彌陀疏鈔》說,「欄杆」有二種作用:第一防物損,防範他人來破壞;第二示美觀,顯示環境的優美大方。或問:「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,俱會一處,何必以欄杆防範花木,保護環境?」蓮公回答:「彼土雖牛羊絕牧,玩好無心,而萬行功德之所莊嚴,任運成就也。」極樂世界沒有被牲畜破壞花木之虞,又彼土之聖眾,也沒有玩弄、貪著、好樂採摘花木的心,即沒有「我所」之心,所以的確不需要裝設欄杆來防護。當知:這些眾寶莊嚴的欄杆,並不是人為的,而是法藏菩薩所發的菩提大願(第三十二大願)所成就的。

曇鸞大師在《往生論注》問:阿彌陀佛在因地中修行菩薩道時,為什麼要發第三十二大願「國土嚴飾願」﹖因為阿彌陀佛發現娑婆世界的國土,很不理想,怎麼不理想呢﹖一、高山峻嶺,地勢險惡;二、峭壁深谷,崎嶇不平;三、高山上到處都是枯死的樹木;四、地面上是茅草、荊棘,一片狼藉;五、又有一望無際的大海,廣大無邊的湖泊,障礙了路上往來旅客,行路艱難。

看到這高高低低,彎彎曲曲,又狹隘,又邋遢,很不理想的世界,因此就發願,將來我成佛時,我所成就的國土,地面上沒有丘陵,沒有坑坎,沒有荊棘砂礫,也沒有高山、深谷、江河、大海,而是寬、廣、博大、方方正正、清清淨淨、整整齊齊、平平坦坦的琉璃地,所謂「地平如掌」。

何謂「地平如掌」?佛經上有二種解釋:一、極樂世界地面平坦,如佛的手掌。佛的手掌是平滿(或說隆滿)沒有凹陷的。二、極樂世界地面平坦「類如海掌」,類似海底的掌石,沒有些許的不平。極樂世界國土地平如掌,有以上二種解釋,採任何一種都可,就是不可解釋作「地平如人之手掌」。

以上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的「三種功德」,其第二種「地功德」,略說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的樹木,不但枝葉是金玉所成就的,甚至連根、莖、花、果,也是珍寶所莊嚴的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