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
蕅益大師跋
●雪窗研學小組


【要解.跋】
吾友去病,久事淨業,欲令此經大旨,辭不繁而炳著,請余為述要解。余欲普與法界有情同生極樂,理不可卻。舉筆于丁亥九月二十有七,脫稿於十月初五,凡九日告成。所願一句一字,咸作資糧。一見一聞,同階不退。信疑皆植道種,讚謗等歸解脫。仰唯諸佛菩薩攝受證明,同學友人隨喜加被。西有道人蕅益智旭閣筆故跋,時年四十有九。

【研討】
問:為什麼蕅益大師願意答應去病居士做《阿彌陀經》的注解? 
答:《要解》初稿:「余正欲普與法界有情同生極樂,理不可卻。」蕅祖本即有意,指出經中旨趣,讓更多人欣羨極樂。
問:「欲令此經大旨,辭不繁而炳著」,過去的注解沒有「辭不繁而炳著」嗎?蕅祖注解此經的「大旨」是什麼?對我們眾生的利益又是什麼?跟其他的注解有何不同?
答:《要解.序》指出《疏鈔》、《圓中鈔》:「蓋如日月中天,有目皆睹,特以文富義繁,邊涯莫測,或致初機淺識,信願難階。」而《要解》科判經文三分,皆是「信願行」,點出釋迦佛講此經的大旨。
問:為什麼短短九日,蕅益大師就能完成一整部《要解》初稿?
答:蕅祖是「名字位中真佛眼」者,所見與佛無異,且宗教兩融通後,唯依念佛得度。他老人家,稱性而談,只是把自家珍寶,和盤托出而已。
問:「信疑皆植道種,讚謗等歸解脫」,誰對《要解》深信、讚歎?
答:清代的古崑法師,讀到《要解》,說:「昆每讀《彌陀要解》,至光壽之文,感激之至,何幸而得領此妙宗!定是阿彌陀佛光壽二德之所加被,及一切諸佛大慈悲心之所護念,十方世尊,阿彌陀佛,無數劫來,為度我故。修菩薩道,不惜身命,原為此也。欲此妙宗,以熏有緣。而述偈云:但將名號掐珠念,壽量光明全顯現;欲契西來向上宗,只須老實休分辯。」讀到蕅祖解釋阿彌陀佛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是法界體,念佛即可得此!古崑法師感激之至,覺得有阿彌陀佛加被、諸佛護念,十方世尊要度他,方令得聞《要解》。
  印祖讚歎韓國南湖永奇禪師對《要解》之恭敬:「高麗南湖奇禪師,見蕅益《彌陀要解》,欲廣流通。刺舌血研墨寫《要解》,用作刻板底樣刻之。冀此書遍法界,盡來際,以流通耳。其寫一字,禮三拜,繞三匝,稱十二聲佛名。可謂識見超拔,修持專摯者也。」看到《要解》覺得太好了,發心寫下來刻版,寫一字,禮佛三拜、繞佛三匝、念十二聲佛……,《要解》共一萬九千多字!
  印祖對《要解》之讚歎:「《彌陀要解》一書,為蕅益最精最妙之注。自佛說此經以來之注,當推第一。即令古佛再出於世,現廣長舌相,重注此經,當亦不能超出其上。」《要解》為蕅益大師最精最妙的注解。古來注解這部經,當以此《要解》為第一。即使是釋迦佛來注解,也不能超乎其上,等同於佛眼看《彌陀經》。
  雪公《佛學問答》說:「淨土經典,至深至微,淨經注釋及論,則汗牛充棟矣。最低限度,須看完《淨土十要》,再求其簡,亦必將蕅益大師《彌陀要解》,反覆讀五遍,可以略識門徑。然必須看有圓瑛《講義》者,亦必須在三遍以上,否則看亦不了然也。」
問:如果想要自修《要解》,要如何研學方得受用?
答:雪公說,學佛,沒有能力看三藏經典,至少要看《彌陀要解》。《彌陀要解》可以當作學佛「解門」的綱領,看別的佛書、聽別的佛經,將其中道理和《彌陀要解》聯想、配合、相應,以《彌陀要解》為綱,廣學三藏教為目。
(待續)
【圖說】《要解》科判經文三分,皆是「信願行」,點出釋迦佛講此經的大旨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勸行流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