尚書洪範選講.下
●醒公

【圖說】攸好德,所好的是德,這是得福之道。因過去行善,今得福報,要繼續學儒,開發本性。

我們研究〈洪範〉這一篇,因受時間限制,只讀前後一兩段,中間不講。但是各位記住這個原則、原理,然後各自研讀中間各段,那就容易了。

五行的道理,還要補說數言。〈洪範〉說:「五行,一曰水,二曰火,三曰木,四曰金,五曰土。水曰潤下,火曰炎上,木曰曲直,金曰從革,土爰稼穡。潤下作鹹,炎上作苦,曲直作酸,從革作辛,稼穡作甘。」五行之性,來自太極,故其運行,一切皆是自然。水,自然往下滋潤。火,自然往上燃燒。木,使其曲則曲,使其直則直。金,一經鍛煉,可以改變為各種形狀。土爰的爰字,當「曰」字講,土爰是土曰。稼穡,稼是在農田種植五穀,穡是收成。土指的是農田,人播種五穀,種好了、收成了,叫作穡。

「潤下作鹹,炎上作苦,曲直作酸,從革作辛,稼穡作甘」,這是五行的本性與作用。金一鍛煉,則發出辛氣味。「稼穡作甘」,土地種出的五穀就是甘味。「潤下作鹹」,水在地下,浸潤久了,地下就作鹹。「曲直作酸」,木能曲直,由曲直而作酸。

五種福報

〈洪範〉最後一段是「五福六極」,「五福」:「一曰壽,二曰富,三曰康寧,四曰攸好德,五曰考終命」。一是壽,五福之一,活到一百二十歲,是最高之壽了。二是富,家裏財富很充足。三是康寧,身體健康安寧。四是攸好德。攸當所字講,所好的是德,這是得福之道。第五叫作考終命。考是年老之意,終命是說隨其壽命,自得其終。例如《黃帝內經》所講的,沒有什麼病,到命終的時候,就像鐘錶自然停擺了。這叫考終命,是一種福報。

五種福報,以攸好德為根本,好德的德就是道德。人得這幾種福報,是因為過去世作很多善事,積了功德所以才能夠到人間來。到了人間,繼續好德。學儒,最重要的就是教人啟發本性,把自己本性開發出來。這是教育的根本,由此可以學作聖人。學時,必然喜好作甚多功德,又得甚多福報。

攸好德的德字,學道人研讀,即是性德。由好性德而得諸福,則非一般人所了解的那種福報。學道的人得到這些福報,那就常住人世間,這一生是人,下一生還是人,在人世間繼續學道,繼續來開發本性。

六種極惡

「六極」:「六極,一曰凶短折,二曰疾,三曰憂,四曰貧,五曰惡,六曰弱。」

第一個是凶短折。凶,所遇到的都不吉利。短,是壽命短,活不到六十歲。折,壽命更短,活不到三十歲。第二種是疾病。疾病,經常有疾病之苦。第三是憂,心裏憂愁,沒有快樂的時候。第四曰貧,貧窮,沒有財富。第五曰惡,身體很惡劣,孔安國注解是醜惡。第六弱,身體殘缺衰弱。

六種極,世人或有其中一種,或有其中兩種,或者三種,不一定。無論是一種、兩種以至於六種都有,那怎麼辦呢?要轉變。怎麼個轉變法子?那就是〈洪範〉裏面講五行,要按照五行的道理,要按照五行的次序,這就可以把本身這些六極改變過來。

洪範要義

記住「天乃錫禹洪範九疇,彝倫攸敘」這兩句話,你就能了解〈洪範〉這一篇的大義了。學道,都要明了因果。這五福六極,就是講因果。所以了解彝倫攸敘與五福六極的因果事理,就能轉變世間一切生滅法,而為不生不滅之法。此為〈洪範〉一篇經文的要義。

(全文完)



【前期連結】孔學錄存:尚書洪範選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