芳香萬壽菊
●林珏儀


鏟子挖開布滿碎石礫的硬土,一雙手在其中翻翻撿撿,挑出冷硬的人造成分,一束懨懨綠枝,阡插入坑,厚土夯實,磚石圍繞,充滿保護意味。上方的人形陰影離開向前,汗水滴落乾涸大地,在烈陽下瞬間蒸發。許久許久,熟悉的腳步聲歸來,東搖西晃不復快捷,卻有微溫的水輕柔澆灌。

濃綠秀麗的芳香萬壽菊,如今已長成灌木綠籬,沿著紅磚小道一路蓬勃鋪展。纖細枝幹綴著小黃花,只消路過或輕拂,便散發出百香果般的特殊香氣,馥郁清新,心曠神怡,蚊蟲遠離。芳香萬壽菊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,植株可達七十至一百公分,生命力強韌,成長快速,耐修剪,日照水源充足即可,不須額外施肥,栽培簡易,秀逸外型很是耐看。

扦插分株的工作,由小儀負責。需挑選葉片多、生命強健的枝幹,經過媽媽和小儀數年嘗試,讓枝幹橫躺接觸更多土壤,存活率更高。栽種初期,盡量避免高溫曝曬,常常補充水分,尤其季節氣候最是關鍵,涼爽陰雨的日子,能大幅保濕,讓分株加速恢復活力。而這些經驗,都是在犧牲了無數芳香萬壽菊同胞後得出。

每次分株幾十棵,通常僅有不到一半存活,全軍覆沒是常事,大半天努力,數日開心照顧,等到的卻是一地枯枝敗葉,怎能不灰心喪氣?但轉念想想,這是農園重要驅蟲作物,再怎麼灰心也得提起勁。就這樣努力下去,芳香萬壽菊從原本稀落零星的一排,變成茂密蓊鬱的一片,一片變圍籬,圍籬變盆景,盆景又變圍籬。大自然就像是最神奇的魔法師,只要我們付出時間和愛心,就能變幻出生機璀璨的綠色莊園!

冬風起,嬌美黃花兒墜入泥,來年春天,又是一片清爽綠意。回首農園拓荒,在烈日揮汗種下、一桶桶提水灌溉的元老芳香萬壽菊,有些已然消失,卻也有些悄悄長存至今。昨日因播種毛豆,與多年前種下的芳蹤不期而遇,雖然它的形體彎曲、纖弱枯黃,依然沒有放棄求生的意志,在陽光下爭取一片青空。

五年了,它們還在,而我的初心呢?當初種下它們,不曾多想,只是有個小小的願望,希望它們平安長大;如今,已學會用人類生活的價值來評斷它們,或做為照顧的動力。但在看見它們和我們一樣努力生存的時候,昔日艱辛瞬間穿過記憶汪洋,點點黑暗竟也能擦撞出微弱星光,緩緩拉伸成圓潤的笑弧。我知道,初心就在那裡,在心底,從未改變。

屋簷下悠閒,卻也滋長名聞利養無盡煩惱。

青空下辛勤,卻也培植仁愛謙牧寬闊福田。

【圖說】希望的芳香,希望的美景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登岳陽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