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涵山容


弘一大師在福建時,一天,有位基督徒,某小學校長莊連福,希望聆聽弘一大師說法。但在半道上,卻被弘一大師的弟子傳貫阻擋,以為基督徒不宜來聽佛教高僧的演講。

此事被弘一大師知道後,即批評了傳貫,並要求他向莊校長道歉。

次日上午,傳貫懷著歉疚之心來到小學校,跪在莊校長上課的教室門口。莊連福請他到宿舍裡喝茶,傳貫硬是不肯,謝罪道:「我是受師父之命,特地來向你們賠罪的,萬萬不可受你們的招待!」

說著,他又從懷裡取出弘一大師手書的單條四幅,及一本《華嚴經》,送給莊校長。

大師的寬廣胸懷、海涵山容的氣度,感動了這位基督徒。此後他便經常彙集其他教友,前往淨峰寺聆聽大師講經。據莊連福自己說:「弘一大師的開示,給我們很深的啟迪。因此,我們連續上寺聽弘一大師講經,每次都增加了不少基督教徒聽眾。」

這是何等動人的氣象!一位佛門的高僧講經,聽眾中居然有許多基督徒。對異教如此,對佛門各宗派的包涵融通亦如此。

(摘自《民國學人之【李叔同】》)

【圖說】弘一大師,曾在淨峰寺駐錫半年多,留有一詩:我到為植種,我行華未開;豈無佳色在,留待後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