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三十二)
●簡智果講述 ●孟昌、慧玲整理

頌文:
無量寶交絡,羅網遍虛空,
種種鈴發響,宣吐妙法音。

這四句頌文,是講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虛空之中的功德莊嚴相。和七寶池水中的功德,琉璃地面上功德莊嚴相,合起來是一大段,叫「三種功德」莊嚴相。「水、地、空」這三種功德莊嚴相,是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十七種功德相的第八種。

同屬眼觸境界

或問:為什麼「水、地、空」這三種功德莊嚴相,要合成一大段呢?

根據曇鸞大師《往生論註》解釋,乃因同屬「眼觸」境界故。何謂「眼觸」?眼根、色塵、眼識,三種相應(和合)所生起的一種心理作用,能引導眼識去認識、了別當前的境界,這種心理作用在佛法上叫「眼觸」。眼觸是心認識色境的第一重要條件,若無眼觸引導,心根本無法去認識、了別當前的境界。西方極樂世界的「水、地、空」這三種功德莊嚴,都是透過眼觸的引導,然後由「眼識」所認識、了別的境界。因此這三種莊嚴相,合併為一段,叫「三種功德」。

又同屬「六大」中的色法故。「水、地、空」三者,同樣是屬於「六大」中的色法,所以合併為一段。「六大」是指構成有情、無情世界的六種根本元素,即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、識。這「六大」之中,前五種屬於色法,第六種「識」則屬於心法。

或問:何以六大中,只觀察「地、水、空」三種色法,而不觀察「火、風、識」?

根據曇公《往生論註》的解釋,不觀察「火大」,是因為極樂世界沒有「火大」(以溫燥為性)。極樂世界的無量光明是清涼、舒適、不刺眼,這種光明並非「火大」所生,而是法藏菩薩四十八大願中的第十二大願(光明無量願)和第三十二大願(國土嚴飾願)所成就。因西方極樂世界沒有「火大」,故不說「火」的莊嚴相。

也不觀察「風大」,乃因「風大」不可見,又風以動轉為性,無固定住處,所以不說「風」的莊嚴相。

又不觀察「識大」,因為論文到目前只說到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屬於無情的「器世間」,而心識乃屬於「有情世間」,所以不說心識的莊嚴相。

無量寶交絡

以下解釋頌文。「無量寶交絡」。「交絡」是互相連絡,極樂世界的虛空之中,有羅網覆蓋,羅網之上,每一結都繫綴寶珠。有無量無邊奇妙的珍寶,像真珠(赤珠)、明月珠(夜明珠)、摩尼珠(如意珠)等眾寶互相連絡。「真珠」連到「明月珠」,再連到「摩尼珠」,再連到「真珠」,各種不同的珠寶互相參雜交錯,叫「無量寶交絡」。

羅網遍虛空

「羅網遍虛空」。「羅」當動詞,羅列的意思。這些奇妙的珠寶,互相連絡成的網子,閃閃發光,普遍羅列在極樂世界虛空之中。想像起來,似乎有點像雙十國慶日在淡水河畔的煙火秀。施放煙火時,虛空中展現出各式各樣五彩繽紛、耀眼絢麗的幾何圖形,好像流動的「光瀑」,照亮整個天空,多采多姿,美不勝收!

茲參考淨土三經,再進一步說明「無量寶交絡,羅網遍虛空」這二句頌文。

大本上記載:「又其國土,七寶諸樹,周滿世界。」西方極樂世界國土之上,有很多七寶合成的樹木(一一樹高,八千由旬,約十六萬公里)。這些排列得整整齊齊的七寶樹,以七重作一個單位,七重又七重,七重又七重,遍滿整個西方極樂世界國土。

《十六觀經》中的第四觀叫「寶樹觀」,經文:

「妙真珠網,彌覆樹上」。由微妙不可思議的紅色真珠,所連結的羅網,普遍覆蓋在高聳入雲的七寶樹上。

「一一樹上,有七重網」。在每一棵七寶樹上,又有七重妙真珠網覆蓋著。這妙真珠網也是以七重作一單位,七重又七重,遍滿整個西方極樂世界的虛空。

「一一網間,有五百億妙華宮殿,如梵王宮」。在極樂世界虛空之中,每一重羅網之間,都有五百億座,由妙華所莊嚴的宮殿,這些宮殿,都像色界天中大梵天王的宮殿,那麼的富麗堂皇、金碧輝煌!

「諸天童子,自然在中」。西方極樂世界有許多天道的眾生,他們相貌莊嚴,膚色潤澤,好像七、八歲的童子一般,這些天人就住在妙華宮殿之中,並且可與極樂世界的人道眾生互相往來,自由自在。西方極樂世界有人、天兩道,人道眾生居住在琉璃地上,天道眾生居住在虛空中寶網間宮殿,人、天二道可互相來往,自由自在。

「一一童子,五百億釋迦毗楞伽摩尼,以為瓔珞」。「釋迦毗楞伽」是梵語,此云「能勝」。極樂世界每一位天人,身上都配戴著五百億顆能勝過一切寶物的摩尼寶珠,所串成的圓形裝飾品,叫做「摩尼珠鬘」,或戴在天人的頸項上,或掛在天人的胸前。

「其摩尼光,照百由旬」。從這摩尼珠鬘中,所放出的光明,能照射到一百由旬(四千里)那麼遠的地方。

「猶如和合百億日月」。這好像是將一百億個太陽和月亮,和合起來所發射出的光明那麼盛大!

「不可具名」。其光明之盛大,根本無法用世間的語言文字來形容。

「眾寶間錯,色中上者」。西方極樂世界虛空之中,七重羅網之上,由許多珍寶互相參雜交錯所發出的光明色相,是所有光色中最上等的,真可說是「五光十色」。眾寶所放的光明,互相輝映,光光互照,互相涉入,光彩奪目,莊嚴亮麗,氣象萬千,勝過雙十國慶日的煙火秀,何止千千萬萬倍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的空中羅網,由微妙的紅色真珠連結,覆蓋在高聳入雲的七寶樹上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