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誰能害佛?
●思慧


《大唐西域記》記載,在舍利子證果之處,北邊不遠的地方,有一個大的深坑,旁邊建有佛塔,是為勝密火坑。

勝密火坑東北,山城邊曲的地方,有一座塔,是時縛迦大醫(以前翻譯作耆婆,音譯上是有問題的)在這裡為佛建了說法堂,沿著圍牆四周種植了各種花果,在遺址上還有殘存的樹木。

如來在世的時候,常在其中停留。旁邊還有時縛迦以前的房子,現在則有舊井的遺跡留下。

勝密火坑,是一位名叫勝密的外道,用火坑、下了毒的飯,想要害佛的地方。

勝密這個人相信外道,邪見深重。外道告訴他說:

國人都尊敬喬答摩,結果害我們的信徒都沒有依靠。

如今你可以請他到家裡吃飯聚會。在門裡面挖一個大深坑,裡頭預先燒火,接著在上面用朽木蓋住,最後用乾燥的土覆蓋著。

然後在所有的飯菜中,都放進毒藥。就算喬答摩能夠逃過火坑,也會被飯菜毒死。

勝密聽了他們的命令,就設計了這個毒火聚會。

城中的人皆知勝密想要毒害世尊,都來勸請佛不要去勝密家。

世尊告訴他們說:「不用擔心。如來之身,外物不能毒害。」於是接受他的邀請去參加餐會。

世尊腳一踏進門檻,火坑就化成了蓮池,澄清明淨,開滿了蓮花。

勝密看到這樣,心裡害怕得手足無措,便對他的徒眾說:「就算用法術來滅掉大火,我們還放了毒藥在食物裡。」

世尊吃完了飯菜,接著為他們講說妙法。勝密聽聞佛法,懺悔自己的罪過,並歸依佛陀。

(出自《大唐西域記》)
【圖說】眾人擔心勝密意欲害佛,佛陀說:無得懷憂。如來之身,物莫能害。


【原文】

  勝密火坑故事

舍利子證果北不遠,有大深坑,傍建窣堵波,是室利毱多(唐言勝密。)以火坑、毒飯欲害佛處。勝密者,宗信外道,深著邪見。諸梵誌曰:「喬答摩國人尊敬,遂令我徒無所恃賴,汝今可請至家飯會,門穿大坑,滿中縱火,棧以朽木,覆以燥土。凡諸飯食,皆雜毒藥,若免火坑,當遭毒食。」勝密承命,便設毒會。城中之人皆知勝密於世尊所起惡害心,咸皆勸請,願佛勿往。世尊告曰:「無得懷憂。如來之身,物莫能害。」於是受請而往。足履門閫,火坑成池,清瀾澄鑒,蓮花彌漫。勝密見已,憂惶無措,謂其徒曰:「以術免火,尚有毒食。」世尊飯食已訖,為說妙法,勝密聞已,謝咎歸依。

  時縛迦大醫遺跡

勝密火坑東北,山城之曲,有窣堵波,是時縛迦大醫(舊曰耆婆,訛也。)於此為佛建說法堂,周其壖垣種植花果,余址蘗株尚有遺跡。如來在世,多於中止。其傍復有時縛迦故宅,余其舊井,墟坎猶存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因果就在身邊